[退休1]好好退休好不好呀? 退休理財白皮書,你準備好退休了嗎?

 



攝影師:Monica Silvestre,連結:Pexels

大綱:

1.為何做這個研究?

2.2021 Yahoo退休理財白皮書

3.勞退自選意願調查

 

語音網誌: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FKCgMd

Awesome Money S7EP6||好好退休好不好呀? 退休理財白皮書,你準備好退休了嗎?

 

為何做這個研究?

最近聽朋友講到,基富通又開始舉辦新一期的投資退休活動,前兩年有基富通好享退】活動,我在去年8月的節目有做過介紹跟分享,當年我也做投資群益的退休積極退休方案,但是就在扣款到去年12月的時候,竟然沒有扣款成功,結果就被取消資格了。

 

原來是我的轉帳設定只有到11月,結果12月就沒扣款到因此違反遊戲規則就被取消了,我記得當時的累積報酬率一年多2個月,大約14%。這個結果對於我來說還算滿意。

 

為什麼會選群益退休基金?最主要是因為他們有做私校退撫基金,績效還不錯,很多人會說不要看過去績效來做投資,問題是如果當你知道過去績效很差,你願意投資嗎?這是個好問題,不過不在今天的討論中。

 

這次政府又跟基富通一起推出【好好退休】活動,而且這次沒有限時間,都可以參加,比較特別是還有推出保險的部分,讓我想好好了解政府的用心,有政府,會做事,你說對吧?當然好好研究一下到底實不實在?

 

這次的研究會先從退休相關的議題開始研究,之後才會討論到基富通的相關活動內容

 

2021 Yahoo退休理財白皮書

雅虎奇摩在官網上有一個退休理財白皮書】的網路調查,讓我很好奇,到底大家對於準備退休這件事情到底怎麼看?看完我也分享一下心得。精彩內容請看雅虎網頁,只挑選幾個問題討論。

 

這個調查是使用網路做調查,20歲以上的台灣人為調查對象,有效樣本26千分左右,目的想調查台灣人對於退休準備的情況跟退休使用的理財工具,還有針對30~50歲的青壯世代跟全體退休人口做比較。

 

題目:

(1) Q:您預計幾歲退休?Q:您覺得幾歲開始做退休準備比較合適?

結果:平均預計退休年齡60.3歲,開始準備退休年齡愈來愈早,339歲前開始準備。

我的心得:

我覺得現在少子化現象,以後勞工退休金可能沒有這麼早可以領,如果白手起家的小資族勢必要早點開始投資理財才有機會。

 

既然如此只有三成的人39歲前開始準備,大多想60歲退休,結果只有三成人39歲前開始準備,覺得搞笑,只有短短人生複利時間太短。當然為了生活忙碌沒有閒錢開始做退休規劃也是有可能,但至少可以累積知識跟小錢培養投資習慣開始,小錢不練習培養投資習慣,有大錢也HOLD不住。

 

(2) Q:退休準備對您來說壓力有多大?

Q:您對於退休準備的相關規劃的信心程度?

結果:46對退休準備感到壓力大或極大。對財富規劃及健康準備信心最不足。

 

心得:

其實大家對於退休這件事情還是很惶恐的感覺,將近一半覺得壓力好大好大。對於退休相關的規劃只有25的人有信心,4成的人都是對於生活目標有信心。

我以為生活目標當然很重要,但對我來說,能做有成就感的事情,退休就很有目標了,人生都快結束了目標還有一堆,應該是不缺目標才對。但大家對於準備金錢退休這件事看來是很沒信心。

 

(3) Q:在規劃退休準備中,您最擔心的不可控因素是?

結果: 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狀況是規劃退休準備中最擔心的不可控因素,其次是意外事故,重大疫情(如新冠肺炎)也是前三最擔心因素。

 

心得:

我以為退休中,健康跟意外這些因素的確也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畢竟健康不好就等於人生早早要落幕,即使退休了沒有金錢壓力了,但是健康跟意外還是容易造成財務缺口,如果可以透過保險相關的方式來轉嫁風險是最好。

(4)Q:您有運用哪些理財工具來累積退休金?您配置在各理財工具的資金各約佔多少比例?

結果: 近六成有使用投資理財工具作為退休後的所得來源。保險、股票及定存是使用比例最高的理財工具。

 

心得:

有六成的人有用理財工具,工具的選擇應該是複選題,保險跟股票最多,定存是其次,再來在是基金跟ETF等等。其中股票跟保險的資金分配最高。

 

我以為年紀越高,保險的資金可以再提升一些,現階段還是以股票為主,增加穩定現金流也增加市值。

 

(5)Q:您每月為退休理財準備的金額是?Q:您預估退休每月生活費大約是?

結果:6成的受訪者,每月為退休理財準備金額不到2萬元,而多數預估退休每月生活費落在2-4萬及4萬以上。

 

心得:

每月為了退休金額2萬我以為不錯了,現在國民中位數薪資約4萬元多元左右,有一半的錢為了退休而準備,沒有不好。

 

每月退休金預估落在2~4萬覺得還可以,我是預估6萬,但65歲時因為通膨可能會相當於現在的3萬元左右。

 

(6) Q:您認為應該存到多少退休金才夠退休所需?

結果:多數認為所需退休金額落在501-1500萬之間,受訪者認為平均需存1,135萬。

 

心得:

退休金額5001500萬還算合理,所以還得努力上班賺錢投資。

 

(7) Q:您知道您退休後可以領多少勞保及勞退嗎

結果:67%的人不清楚可以領多少勞退金額。

心得:

 

在做這個主題時我也不清楚這個問題,所以研究一下很好。

 

幾個有趣的結果:

(1)退休準備上,近3成為穩健規劃型。其次是退而不休型,掙扎求生及尋求協助各佔近2成。

 

心得:退而不休也是合理,未來的事情變數多,退休後如果還能動,能有個閒差事做總比老人痴呆症好。

 

(2)超前部署及穩健規劃型較多男性、個人年收入較高。尋求協助型較多20-29歲,掙扎求生型平均個人年收入最低,30-49歲佔多數。這型的人每月為退休理財準備金額最多,在股票佔比也最高,而尋求協助及掙扎求生型每月用於退休理財金額較低,較傾向保守型的投資工具。

 

心得:年收入跟可能會影響投資的積極程度,雖然有人說沒錢就要敢衝敢賭一波大的,問題是當你賭輸的時候沒有足夠的收入來支撐你的投資,自然也只能尋找穩健的投資類型,總比提心吊膽來的好。

 

(4) 青壯世代對於退休準備壓力最大,對財富及健康狀況準備信心程度也最低。

心得:上有老父老母下有妻小,很正常。

 

(5)填問卷的退休族約61歲左右,3成有在工作,對於退休沒有設限。其中5成的人有投資理財。

心得:還能在工作上奮鬥其實滿好的,可以跟大家一起罵老闆之類的。不過我想他這邊講的退休應該是指財務上已經可以退休,但時還想工作的人。

 

(6)已經退休的族群的調查,平均認為要存到1200萬才夠退休,每月退休金3萬元。

心得:1200萬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不是壓力很大?因為還要繳房貸、車貸、養小孩等,確實不易。

 

心得總評

看報告裡面提到四成六的台灣人對於退休準備這件是壓力很大,財富規劃跟健康狀況是退休中最重要的事情,青壯年30~49歲的人最沒信心。

 

我以為應該是要煩惱父母能不能好好退休這件事情,我也希望自己以後退休無虞,不用麻煩小孩這樣才好。

 

對於勞退我也很不熟悉,有個政府勞工退休金計算機網頁,我也去算了一下,好像每月可以領兩萬元,少少的還是靠自己投資最好。

 

這份報告中還提到退而不休的時代來臨,主因是大家有更多想做的事或是想要開創事業第二春。其實這些都是好事,重點是退休時可以金流規劃無虞,自然可以隨興趣安排更多的事情來奮鬥。

 

另外還提到有4成的人需要求協助與掙扎求生,這點我覺得社會就是M型化,不管環境再怎樣坎坷,還是盡自己小小的能力做好最好的理財規劃就好。不要一直去人比人氣死人,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

 

其中還提到專家建議退休準備要及早,最晚不要超過45歲,理想30歲開始。其實就我來說退休規劃,最理想應該是從一出生就要開始,但是我只能從上班開始慢慢存錢投資,以後小孩就先幫他準備一份投資規劃,等他長大心智成熟再給他知道。

 

其實我覺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著眼在短期投資居多,因為很多人的觀念是當沒有錢的時候應該要願意冒更大的風險去投資股市短線賭一番,不然少少錢很難翻身,但就我的想法來說。

 

不管是有錢跟沒有錢的時候都應該先謹慎思考好,在去做投資計劃,不然就已經很不會賺錢了,結果又去賭一波還輸光,人生沒有比較開心。

 

最後專家建議大家,小資族可以選擇穩健型的投資工具,即使金額不高,每月定期定額長期也會有複利效應,例如基金就有這些穩健的產品。

 

這個民意調查很顯然從主題題目【好好退休】就可以知道其實他就是幫政府推行的【好好退休】做鋪梗,可能也藉由五月的這個調查來設計9月的【好好退休】內容。

 

我覺得這份內容很值得參考,我相信很多人並沒有好好想過,如何好好退休,我自己的退休計畫是使用一連串自己設計的投資工具來進行,例如上班族複利計算表,威利財經角的【存股配息試算表】,還有上班族現金流規劃範本等等。這些工具都在威利財經角的FB或是部落格中跟大家分享,都可以自行使用。

 

藉由這些工具更讓我了解自己對於投資的掌握程度,還有做好金流的規劃,即使我知道未來的事情還太久,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但是我們人只能活在當下,在當下設想我們有未來,有一天會需要用到退休金的時候,現在努力的種下退休金的種子,未來的我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可以按五次讚支持創作,Liker的介紹





威利財經角各平台連結:https://taplink.cc/willyfc5566


上班族的投資理財生活,沒有太複雜的語言,以一般人的角度做觀察。

以價值投資與指數投資為主,節目內容有投資新手村、讀書心得等,

投資人物觀察,藉由每集的分享一起提升FQ。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