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麻瓜,改變不了別人只能成就自己


麻瓜

這個名詞存在於哈利波特,意思就是說,把不會魔法的平凡人稱作麻瓜,甚至會稱做某一群人,他對這一項東西一無所知的人,那也有人會拿來諷刺別人用啊。投資跟麻瓜這兩件事情為什麼要把它連在一起呢?

 

投資問我媽媽

其實最簡單的來說,我看到有很多朋友,其實他真的對投資不了解。有時候我就會跟我朋友說,你是不是應該要來投資一下呢?那他就會覺得說,沒有啊,我錢都交給我媽媽啊,她會幫我處理就好了,我不用去研究到底投資什麼東西。

 

於是我會更進一步去問,那你媽媽到底投資什麼東西?他答:「她可能買很多基金啊,這些東西她都是她在管,我也不清楚,但是我每個月薪水都會交給她來幫我處理」。這位朋友真的也對於投資這件事情完全沒有興趣

 

時間錯過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對投資完全沒有興趣的朋友,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回過頭來看,就會發現為什麼別人好像退休金比較多,可是為什麼我的手上的現金好像沒有比別人多?

 

這個原因就是因為當你在人生的過程當中,你沒有好好去善用你自身的資源,去掌握你手中自己的財富,而把控制財富這件事情交給另外的人,幫你做代操。我不能說錯,而是你的人生是你的事,你得活得精彩,而不是別人幫你活。

 

錢在人生當中,難道不是重要的事情之一嗎?當然錢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大家也知道沒有錢,萬萬不能。那為什麼不在人生的早期當中,就學習怎麼去控制或是金錢的方式呢?

 

我的小小遺憾

有時候我就會很遺憾,我會看著有些朋友,可能還在認真加班,真的很辛苦,還在努力的在工作賺錢,用勞力或是智慧去賺錢,當然專注本業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在工作上追求成就。但為什麼不讓錢幫你賺更多的錢,而很單純的只是用勞力的方式去換取收入呢?

 

我們人生在早期的時候,的確你可以用自己的資本去創造很強大的本業收入,那你可以創造一個不錯的升遷環境,那有機會可能取得到不錯的報酬,但是到人生的後期當中,我們人會隨著年齡老化,而這時候你就面對到很重要的課題,當我有一天我不能工作的時候,我要有什麼方式來取代我本來的收入?

 

而老年後的這些照顧的費用又該由誰來幫忙我承擔呢?找子女嗎?現在的人基本上都不太生小孩了,哪來的子女?有子女的人,你要靠子女,子女還怕他們以後沒有房子可以住,房價又這麼高,他們還指望著你買給他們。

 

年輕創造極大價值

我們應該要趁年輕的時候動力的時候,努力把自己的勞動力發揮的極大的價值,讓這個價值創造出更好的收益,讓資本可以自己成長,讓你的投資可以長出更多的錢,這才是你學習投資理財的一個重要目的啦。

 

有些朋友可能幾年前就跟他講了,你應該去學一下投資啊,大概有研究哪些東西給你當參考,可是過了五年後,可能又再問他一樣的事情的時候,「現在要買哪一檔好呢?那我應該要怎麼去看呢」,我就會發現說他還在原地踏步?可能過一陣子去問他的時候,他好像沒有開始做這件事情,於是他就只是死存的錢,然後一邊抱怨著工作上的不愉快。

 

我問他說:「那你錢放在哪裡,投資了嗎?

朋友答:「我都拿給我媽,不然我就存銀行」,聽完我就覺得好遺憾。

 

我們在人生當中,看過去台股或是美股,在過去幾年歷經疫情有一個大跌,隨後隨之而來的又是一陣漲幅,一直到2022年有一個跌幅,但是這個跌幅很快,又在2023年收復了,你會發現要賺取人生的財富,不是只能靠勞力工作。

 

如果你有持續在投資,就有機會讓財富可以不斷的累積跟成長的,但是如果你沒有做這件事情,那財富就離你而遠去,也跟大家做分享,也跟大家做一下勉勵,也希望大家,自己再對人生要有更大的掌握程度,而財商認知就是你掌握的人生財富。分享從單純快樂期待,期待下次再見。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