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富心態心得#1] 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不要用批判的眼光看世界,隨便評論別人的理財能力




小瘋子,圖片引用自pexels

 

大綱:

1.前言: 什麼是致富心態?

2.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3
運氣與風險


本集的PODCAST收聽連結: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mnZEf5

 

精彩的內容,不會洩漏太多,請大家可以找此本書來看。我就針對我有寫筆記重點的部分分享心得,所以大家聽的是我的故事,我的想法跟我的觀點。

 

分享的進度本來預期是三次,不過會隨實際做筆記的進度做調整,可能有時候想法跟補充比較多一些或增加一些印象中的新聞事件,即興調整,滾動式修正。

1.前言: 什麼是致富心態?

(1)智力不代表可以保持財富,言行與心態才可以保有財富。

在前言中有提到幾個小故事,第一個是有個在年輕時代就因為科技方面的專利而致富的年輕人,但是因為生活過度的奢侈花費而導致破產。

 

第二個故事提到了一個慈善家,瑞德,一個修車工人,還當過清潔工,如此平凡的人,它92歲的時候累積的八百萬美元,其中有六百萬做慈善,捐給醫院跟圖書館。

 

第三個故事提到美林證券經理人,理查,擁有很專業的學識跟商業手段領導技巧,但也是揮霍無度,買了豪宅,就在金融海嘯時破產。

 

財務結果取決於運氣,不受才智與個人程度。財務成功不是硬科學而是軟實力,言行舉止比專業學識更重要,這個就是致富心態。

 

心得:

人是一種很奇妙的動物,當你沒有的時候會很想要,但是當你擁有的時候卻又覺得絲毫不重要。就好像於人不能沒有空氣,但卻對空氣毫不在乎,甚至忘記它一直都存在。

 

所以是越有才能的人越容易累積財富嗎?從故事裡看起來似乎不是如此,就跟作者在訪談影片中呼應的一樣,在投資理財領域,也許不是越用功的人越有錢,而是心態問題。

 

當然我認為用功還是有用拉,我想他要強調的還是對於持有與看待金錢這件事的心態,當我們能有財富的時候不要忘記,還有很多比我們貧窮更需要幫助的人也正在這個世界上,跟我們呼

吸相同的空氣,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別人最好。

 

更重要的是凡事總有個度,這個度就是一個界線,知道什麼對於自己已經足夠了,大房子不會讓我們比較快樂,也許你只是想找的角落划手機就很開心了,房子大還要打掃或找人來掃。小房子也有小房子的好,過度的貪婪容易讓自己承受更大的風險。

 

讓我想到兩則新聞:

2020/08/14 新聞 中樂透頭獎,從此就是人生勝利組?美國學者統計:70%頭獎得主都在五年內破產

心得:得到鉅款獎金未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懂得足夠才是。

2020/07/15 新聞 9旬榮民伯伯700萬全捐了

心得:老伯伯真的是有善心。

(2)思考金錢的方式跟學物理,牢記規則法則同,但和學心理學不太相同

書裡面提到,這段我覺得很意思,他提到研究債台高築,不用研究利率,只要研究貪婪不安與樂觀主義的歷史,若想理解為何人們會在空頭市場的谷底出清持股,無須研究未來報酬的數學式,只要檢視家人過的有多痛苦,並懷疑自己的投資是否危及他們的未來。歷史永遠不會重演,但人們總是如此。

 

心得:

例如現在大家都怕美國要升息,所以市場很容易因為聯準會要開會可能偏向升息的決策就會有一些波動,但事實上這就是經濟的一種循環,升息會短期影響股市的行情,但因為足以讓政府做出升息決策的正是強健的經濟復甦,因此有利的經濟體反而才是重點。

 

而持續放出的消息就是要影響人們的心理,避免一下實施政策讓市場波動太大。研究人們投資情緒反而是政府維持市場穩定的方式之一。

 

為什麼大跌會想出清持股?我認為這個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未知的恐懼,因為不知道未來的走勢是不是會一直跌下去,而看到帳面上的紅字會感到痛苦,很想解脫,賣掉虧了會跟自己說現在賣出了反而是賺,避免後面跌更深,但往往忘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當你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別的投資人也正在做,你們有著相同的恐懼情緒,卻往往忘記真實的投資價值。

 

所以我每次遇到大跌都會提醒大家先觀察個幾天看看,不要被情緒沖昏頭,要保持冷靜在做決定。

2.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不要用批判的眼光看世界,隨便評論別人的理財能力

 

(1)每個人看待金錢的方式不同,沒有人是真的瘋子

在這章裡面主要是提到每個人的出生背景不同,所以對於金錢的觀點都不同,有些人可能出生的時代在大多頭,對於投資跟承受的風險相較於出生於大蕭條時代的人來說可能是天差地遠的不同觀念。

 

對於有些人看待金錢的視角對於另一群人來說可能是很荒謬的金錢觀,但又在另一群人的眼中來看是在合理不過的安排。

 

心得:

我的心得這段是作者要提醒大家,不要用自己的觀點去套用在別人的身上,去用自己的想法批判對方的金錢觀或是投資的想法,因為大家出生的背景情況都不同,若這樣去理解對方時很容易產生誤解。

 

關於這點我還滿有體悟的,時常會在網路上的群組或是在我的投資理群中看到這樣的情況,例如有些人覺得做借款來投資是放大資產的好方法,但對另一些朋友來說借錢投資就不是個好方式,因為風險被放大了。

 

一看同一件事情就可以吵個沒完,再來就是很常網路吵被動投資或主動投資這個議題。

 

這篇PTT文章,[請益] 綠角信徒遇到這波疫情是不是很哭,推文中又在吵,是不是做被動指數化投資因為這波疫情,要維持過去的收入很困難,甚至減薪到無薪假都有可能,會不會因為沒有更好的主動投資而感到難過,覺得自己選作流派?

 

其實就我的觀點來看,我們在與其他人做投資觀點的討論或是理財見解的分享時,最好不要太多強硬的個人視野,原因很簡單,你覺得很輕鬆平常的投資行為在別人的眼裡也許不是。

 

就好像有些人覺得買基金很花內扣費用,而買ETF比較便宜。有些人覺得買高股息ETF註定會賠錢,應該買大盤指數ETF,需要用錢時請賣股換取現金流。但對另一群退休族來說他反而覺得領股息很穩很好,為什麼要花時間決定賣股時間,剛好要用錢要賣股時遇到大跌怎麼辦?當然又會有人說如果遇到大跌也有可能股息配不出,所以說這個永遠也吵不完。

 

就像作者說的一樣,沒有人是真正的瘋子,大家要可以理解你所做的投資決策或是理財行為都是會有風險,了解這件事就對了,因為你做的事情都有風險,所以要謹慎地思考,因為沒有人能有跟你一樣的金錢觀點,所以這個決定只能由你自己決定。

 

 

(2)大廠富士康的女工故事

作者說一個富士康女工的故事,因為新聞上不是都講富士康是血汗工廠嗎?裡面的工人有著不好的管理方式,在產線上有著人格污辱或暴力的問題。但這個女工他卻在富士康工作好幾年,而這個女工以前是做妓女的,現在能夠在血汗工廠工作比起過去賣身賺錢來的好很多,所以願意辛苦工作好幾年。

 

關於富士康血汗工廠的調查可以看這篇台灣法務部調查局的研究報告,是由中正大學勞工系的教授所寫,題目是富士康與血汗工廠之間一個集體行為研究取向的解析這裡面有很多社會心理層面的剖析。

 

心得: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你看當我們如果用勞工權益道德的觀點去看血汗工廠這件事,肯定會覺得為什麼這個工廠的管理方式這麼不合哩,但卻還有這麼多人願意進去上班呢?原因是其他的地方工作也許前更少或是待遇更差。這個就是金錢觀點上的差異,跟每個人的出生與生活環境都有所影響。

 

你覺得不好的事情,在另個人眼裡也許是天堂般的待遇。

 

這就讓我想到前幾年的一例一休法案通過時,社會上也有很多反彈的聲音,因為政府希望讓勞工可以落實週休二日,但有些雇主的反對聲浪很大,因為服務業或其他產業這樣人力成本會增加,而對於一些勞工來說,比起休假可能更想要上班賺錢。

 

但對於政府的立場來說希望落實勞工權益,不依希望勞工過勞死,而各界大老又表示反對,法條過於僵化,後來有有二次修改與變形工時。

 

 

參考維基百科一例一休是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所推動勞工工作日數的改革政策,目的在於讓臺灣勞工全面落實「周休二日」。該次修法主要使所有勞工每週可以有一天的例假(此例假為可勞資約定而更動,即不一定為六、日[1]),以及一天的休息日。前者為強制休假,後者則保留彈性加班的空間,以確保勞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以及可以彈性加班的空間。

 

一例一休:

每七天有一天是例假日、一天是休息日。雇主只要徵詢勞工同意後,即可在休息日協調勞工上班。

 

所以這件事到底政府跟民間是否已經算解決了我也不好說,但條款已改,我想應該算定案了。

 

你看光看一件事情的角度就有所不同觀點。

 

像我在街上看到跑富潘達或是吳柏毅的朋友在街上奔走,也有新聞說他們很血汗之類的,但還是看到很多做這行的朋友沒有放棄這個行業,有時候我覺得是不是這就只是個供需平衡的概念,如果真的不好,大多的人應該就不會選擇。至少,聽聽友說外送的收入還不錯,我想應該也不至於太糟。

 

我後來轉念一想,也許就是有這樣的行業,而且是大家很需要的外送服務,有這些朋友的幫忙,才能讓大家的生活更便利,當然關於交通安全與外送員的權益還是希望政府能更幫忙把關。

 

(3)為什麼買彩券的人大多數窮人

作者提到美國的低收入家庭花費很多錢在買樂透,而不是把錢存起來。

因為對這些人來說,這是最簡單直接的方式,能用購買張樂透幻想以後所擁有的財富。

 

心得:我覺得能夠有短暫的夢想實現的機會總比沒有好,我也滿想中樂透的,很可惜沒有。

 

(5)人無法只花錢做該做的事情

很少人用試算表作決策,大多用個人的角度看世界自豪等,金錢的決策很困難,人們很容易受到情感跟現實的影響,所以無法永遠只花錢作該作的事情。

 

心得:

我覺得這個就是人性,所以說不要當算盤俠嗎?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試算表還是有必要製作,因為人沒有目標更難前進,人應該要知道自己身為人有許多情感上與現實的影響,反而應該謙遜的個性,在設計屬於自己的金錢遊戲。

 

(4)其中他有一段提到指數基金創立到現在到五十年,另外有提到大家面對投資也只能見招拆招。

 

心得:

如他所說,沒有什麼項目是真的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我們都是這場遊戲的新手。=但是作者他說他覺得買VTI可以持有50年,所以讀到這段的時候,我不禁懷疑他是不是也有懷疑自己?但是這就是投資,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100%穩賺,只有對象上心靈得到穩定感。


3.運氣與風險

(1)運氣與風險

 

心得:

在這章節做者提到運氣與風險,關於這段我覺得作者想表達的意念很迂迴,花了一點時間去想搭想表達的意思。

 

他說風險與運氣是一體兩面,有個諾貝爾經濟學家得主說道,關於投資有一件事時是我們無法參透的道理,這個就是運氣。

 

我想他想要表達的是風險跟運氣是時常同時出現,然後不管是投資或是人生中必須要瞭解到,有些事情並不是我們很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就如他訪談所說有很多人致力於研究巴菲特的投資方式,但投資這件事卻不是因為努力就一定成果最多,反而不太努力的人只買指數基金也可能有不錯的報酬。

 

(2)比爾蓋茲的好運與好友艾文思的殞落。如果對運氣與風險有相同的尊重就會明白,你在批評他自己與他人的財物成功時,總是不如表象一樣好或壞。

 

心得:

這段作者提到比爾蓋茲他是天生神力幸運的可以到一所很棒的中學讀書,同時他也是在那個年代少數可以買得起電腦的家庭,所以比爾蓋茲是幸運的,而他的朋友艾文斯卻不是,在高中時代的一次意外事故而殞落。

 

我想他所想表達的是我們往往在看有些人投資成功的故事或新聞的時候,往往會忽略到運氣在投資中的腳色,然後運氣跟風險很難讓人分辨得出來,而很多又很喜歡去研究別人成功的故事,也許別人是因為正確的投資決策而成功,也有可能是別人運氣好而成功。

 

(3)風險跟運氣是一體兩面。比爾蓋茲曾說:「成功是最差勁的導師,會誤導聰明人以為自己決不會失敗」

 

心得:

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有道理,就像時下這個時間,有很多朋友正在搭船,搭著船船希望乘風破浪賺到超額報酬。在股市多頭的時代也出現了很多少年股神,人們不覺得股市風險有多高,於是乎把把ALL IN,沒有在怕,反而因為賺到填頭而持續忽視風險投資下去。

 

最近就聽朋友說到他有朋友借了信貸開始玩股票,借了幾十萬開始ALL IN航運類股,賺了出場又在找買點進場,一百萬變成兩百萬,一下就是20幾張陽明海運買下去,朋友表示害怕不敢跟著朋友的CALL訊上船。

 

我認為風險跟波動對於一些專職的資深投資人來說是個好東西,原因是因為他們長期靠這個吃飯,跟風險當朋友是家常便飯,說白了投資也就是跟風險當閨蜜的概念,因為知道風險會造成什麼後果,所以每筆投資都非常小心地避開,當然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運氣也是很重要。

 

我想很少人會否認運氣在投資裡的重要性,所以如果投資有賺錢不妨可以捐點小錢救助一下弱勢團體,就如前幾個月我在威利財經角FB專業上有呼籲大家可以一起幫幫楊梅的4歲小妹妹,解決他沒有飯吃的同時也能讓社會看到灰暗的角落,讓更有能力的協會或團體去幫助他們。

 

幫助他人能夠為自己帶來正向的迴向,我是這麼認為的。當然我們不能抱著因為想要投資賺錢然後強迫自己去做善事這件事情,反而應該是對於善舉要發自內心的喜悅,因為別人可能會因為自己的一點幫忙生活有所改善,進而影響別人的一生往好的結果去。

 




可以按五次讚支持創作,Liker的介紹





各種收聽平台: https://taplink.cc/willyfc5566

節目Line社群:

投資小白貓新手群: https://reurl.cc/GdKYlD

投資理財綜合資訊群:https://bit.ly/3irbvhf

 

FB威利財經角

https://0rz.tw/wSQtv

PTT上班族5566投資投資理財社團

https://0rz.tw/gNCjl

 

上班族的投資理財生活,沒有太複雜的語言,以一般人的角度做觀察。

以價值投資與指數投資為主,節目內容有投資新手村、讀書心得等,

投資人物觀察,藉由每集的分享一起提升FQ。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