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小白貓 #4] 貓貓街的PK賽,被動與主動投資的大戰

圖1 圖片引用自pixabay


大綱:

1.怎麼選擇要被動投資還是主動投資?

2.貓貓街罐罐ETF計畫通

3.ETF Baby是怎麼生出來的?

4.ETF的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


本集podcast收聽https://sndn.link/willyfc5566/tDkpjd (04:26)處。



本文同步刊載於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上一集提到貓貓街的小白貓,他因為剛好遇到花店老闆,知道有小白貓剛好認識花店老闆跟他說迷克蝦的新產品會推出花香茶,小白貓研究後覺得這東西有搞頭,於是投資50%到迷克蝦,結果今年春天推出很好喝的花香茶一直熱賣到夏天,獲利狀況也不錯。




剛好冬天的時候真主丹推出一系列的特殊風味熱飲,配方只有真主阿丹有,銷量非常好,其他店家都還來不及研發,先賺了一波錢。


小白貓的獲利也比起小花貓多一些,因為他50%的資金放在真主丹上,50%放在迷克蝦,所以這一年整體投資的績效比起小花貓買貓貓街飲料店指數ETF來的好。這個就是小白貓主動管理他的投資組合。


從上面的故事中可以知道,小白貓他是剛好知道有花店消息,然後做了研究覺得產品不錯,還有剛好冬天真主丹的冬天產品熱賣,所以整體報酬比小花貓多了10%,這個就是主管管理的精神,投資人花時間去研究個股洞察先機,比起整個市場的績效可能來的好。

圖2 圖片引用自pixabay



這一集新的故事劇情:


2020年的某天小白貓跟小花貓有次在街角碰面開始聊了一起來,小白貓跟小花貓很驕傲地說:「你看我去年的2019年投資績效比你買飲料店指數ETF多了10%耶,我是不是很厲害呢?」。


小花貓說: 「對阿,小白貓你好強,被你發現了迷克蝦跟真主阿丹這兩個會賺錢的店,不像我只會在家裡睡覺,也看不懂飲料店的經營細節耶」。


小白貓說: 「可以叫我巴菲特貓,巴菲特再世耶」。


小花貓說: 「小白貓你這麼厲害,是不是可以收我當徒弟?我看那有些很厲害的老師都有收徒弟耶」。


小白貓說: 「可以收你當徒弟,但是條件是你要比我厲害,績效比我好,不然我們明年來PK一下好了」。


事隔一年,來到了2021年,他們倆個又在街上見面,結果上一個季度,迷克蝦因為爆出花香茶的花有很多防腐劑,對於貓體危害很大,導致股價暴跌下市,當時賺了一波的小白貓,因為看股價持續上漲又馬賣出的股票買了回來,還去跟罐罐銀行申請信用貸款,ALL IN給他買下去,沒想到股價暴跌,小白貓正在頭痛籌錢還債。


小花貓他持續持有貓貓街飲料店ETF,因為迷克蝦暴跌的關係,自動被踢出在市值前三名,後面又補了其他飲料店到指數中,剛好躲過迷克蝦下市的波風。他的去年績效是正5%,比起小白貓-20%來說完勝。


圖3 圖片引用自pixabay


小花貓看到小白貓說: 「我今年度績效比你好15%耶,因為你賠錢我賺錢,這樣可以收我當徒弟了嗎? 」。


小白貓說:你傻了嗎?你買指數ETF比我還厲害,還需要拜我為師嗎?先別說這麼多了,你有聽過貓麗嗎?我最近在做這個新的直銷事業,賣貓草,希望可以把虧損的錢賺回來,一起HIGH一下好嗎?」。


小花貓說: 「我相信你可以東山再起的,不像我不會選好公司,貓草就別了,雖然我很笨,但是我還想保持頭腦清醒」。


小花貓內心OS: : 「看來我是傻貓有傻福,躲過一劫」。


隔了幾天,小黑貓他去年2020年也有買飲料店指數ETF,他跑來跟小花貓聊天,小花貓問他:說你抱ETF到今年應該跟我一樣賺5%吧? 」。


小黑貓說: : 「沒有啊,我還虧10%呢,因為去年9月迷克蝦的花香茶農藥風波,指數下跌了5%,結果我受不了就全部賣光拉,又拿去買了當時股價最低的清新,當時這間店排名最後一名,但是聽說他們要做貓草茶,沒想到他們進貨的廠商是貓麗,這間公司傳出使用惡質貓草,連帶股價也下跌,看了我好難過,我又賣光了,現在我空手不敢買股票了,飲料店ETF股價漲了好多,我是不是不該在高點進場?」。


小花貓說: 「你說的是貓麗嗎?好險我沒跟小白貓買貓草,他還拉我當下線,至於進場點我也不好說阿,你知道我都只是傻傻定期定額而已,你說高點何時算高點呢?不然你去問貓命仙,請他幫你算一下貓運好了」。


聽了他們的故事有沒有覺得主動跟被動投資策略都在你我生活之間呢?


圖4 圖片引用自pixabay


1.被動投資策略的優點跟缺點

https://www.investopedia.com/news/active-vs-passive-investing/


參考investopedia網站的說明,複習一下。


被動投資是一種 通過最小化買賣來最大累積報酬的投資策略。指數投資是一種常見的被動投資策略,投資人可購買具有代表性的市場指數,例如標準普爾500指數,並將其長期持有。


被動投資廣義上是指針對長期投資範圍,市場交易最少的買入持有投資組合策略。指數投資可能是被動投資的最常見形式,投資者持有廣泛的市場指數。


避免頻繁交易的交易費用和有限的績效,目標是逐步建立財富。買入並持有策略,意味著購買證券以長期擁有。


與主動交易者不同 ,被動投資者不會尋求從短期價格波動或市場時機中獲利。被動投資策略的基本假設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市場將獲得正收益。


優點:

(1).指數基金在持有全部或有代表性的市場指數中的股票時,會廣泛分散風險。

(2).與主動管理的基金相比,避免了不斷買賣證券,它們的費用和運營費用更低

(3). 指數基金提供了簡單性。

選定代表市場的指數基金,無需選擇和觀察基金經理人績效,也無需選擇投資主題,因為就是買市場。

(4).超低費用,沒有人去挑選股票,因此監督的成本要低得多。

(5).透明度,始終清楚指數基金中有哪些資產。

(6).稅收效率,他們的購買和持有策略通常不會產生巨額的資本利得稅。

(7).簡便性,比需要不斷研究和調整的動態策略容易理解。


缺點:

(1).當整個股票市場或債券價格下跌時,代表市場的指數基金也是如此。

(2).風險是缺乏靈活性。代表市場的指數基金經理不會做避險措施,例如減少持股,即使基金經理認為股價會下跌。

(3). 被動管理的市場指數基金,因為它們旨追蹤基準指數,而不是追求卓越績效。他們很少擊敗指數的績效,因為還要扣掉成本,通常會累積報酬略低於基準指數。


通常支持主動投資的人會說,被動投資策略缺乏彈性,另外是不會打敗市場。


圖5 圖片引用自pixabay


2.主動投資的優缺點

剛好被動投資的缺點就是主動投資的優點。

(1)具有靈活性,可以買認為被低估的價值成長股。

基金經理人也可以透過買多空的工具來做操作,增加績效。

(2)稅收上的管理,投資顧問也可以針對個人投資者制定稅收管理策略,例如不要參加除權息。


缺點:

(1)價格比較貴: 湯森路透理柏(Thomson Reuters Lipper),美國的金融公司調查將主動管理型股票基金的平均費用為1.4%,而被動型股票基金的平均費用率僅為0.6%。


費用較高是因為所有的買賣都會變成交易成本,還要付的分析師團隊的薪水。

數十年的投資中所有這些費用都會扼殺回報。


(2)主動風險: 積極的管理者可以自由投資他們認為會帶來高回報的標的,當分析師正確時,這很好,但當錯誤時,就很不好。


(3)績效落後市場的紀錄,數據顯示,很少有主動管理的投資組合超過其被動基準,尤其是在稅後。


實際上,在中長期內,只有少數積極管理的共同基金超過了對比的基準指數。


圖6 圖片引用自pixabay


3.主動式投資的三個理由,原文

安聯投信Greg Meier投資策略師

(1)大跌時主動式投資績效較好

股市2009 年 3 月觸底以來,市場漲勢推高了風險資產的價格,

應付市場跌勢正是主動式經理人的專長。


在 2000~2002 年科技股崩盤和 2008~2009 年金融危機期間,美國大型

股主動式經理人的績效分別優於被動式同業 471 和 100 個基點,而且這種表現

是在全球競爭最激烈的其中一個市場創造的。


圖7 圖片引用自pixabay


科技股崩盤和金融危機期間,美國大型股主動式經理人的績效顯著優於被動式

同業。


分析公司基本面有助主動式經理人看清風險,市場受風暴衝擊之前做好防範措施。主動式經理人適時減持表現不佳的資產,或是增持現金,將可受惠於市場波動。


市場走勢變得險惡時,被動式投資工具不但將完全承受市場的跌勢,在扣除費用後表現甚至不如基準指數。


心得:的確大跌的時候,你買市場指數一定肯定跟著跌,你可以忍受大跌的帳面虧損嗎?會不會就想要賣了?


其實不用市場跌,本來追蹤指數的基金,扣掉成本績效會低於市場指數很正常。


(2) 流動性問題可能嚴重拖累被動式投資策略

他這邊提到因為有些被動式投資人他們會短期買賣ETF,他這邊舉了一個例子不錯。


2015/8/24當天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崩跌近一千點,近 1,300 次觸發暫停交易的安排,一些流行的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價格脫離其標的資產。例如一檔規模 25 億美元的基本消費品 ETF價值跌了32%,但其標的公司股價只是跌了 9%。


心得:

買ETF或指數基金流動性風險需要考慮,像我個人經驗去年3月中信市政債就有類似的情況,大跌時掛單的成交量很差。


圖8 圖片引用自pixabay


(3) 被動式投資受惠於央行的刺激措施

他這篇文章是2017年寫的,他說因為央行的量化寬鬆推升的資產價格,這時候因為印錢的關係會扭曲資產的價格,這些資產都一起水漲船高,相關性就變高,基本分析變得不重要。但是當量化寬鬆結束時,這時候挑選標的的價值就會出現,相關性會變低。當然他提醒量化寬鬆不會無止境的延續下去。


心得:如果是買市場指數ETF,應該是就不要在意量化寬鬆帶來的漲跌問題,就是堅信市場長期向上,當然前提是選對市場。




可以按五次讚支持創作,Liker的介紹





各種收聽平台與: https://taplink.cc/willyfc5566

節目Line社群:

投資小白貓新手群: https://reurl.cc/GdKYlD

投資理財綜合資訊群:https://bit.ly/3irbvhf

 

FB威利財經角

https://0rz.tw/wSQtv

PTT上班族5566投資投資理財社團

https://0rz.tw/gNCjl

 

上班族的投資理財生活,沒有太複雜的語言,以一般人的角度做觀察。

以價值投資與指數投資為主,節目內容有投資新手村、讀書心得等,

投資人物觀察,藉由每集的分享一起提升FQ。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