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買不到快樂Joeman

 


東京皇居前廣場


語音網誌: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oWdyCK (24:20)處。



金錢買不到快樂Joeman


我覺得投資理財的東西講很多,很硬,偶爾還是要來一點閒聊雞湯文。


這篇是看完Joeman的新影片,「來聊聊我當Youtuber這十年來的挫折與成長」。


他提到從沒有名氣到做到百萬訂閱youtuber的心路歷程,細節大家可以看他的影片。




看完的心得分享一下,他其中有提到雖然當時沒有人氣的時候很多人不認識他,但是他立志以後要讓人家認識他,所以堅持下去不離開螢光幕。


聽起來真的很正向,但影片中,有提到雖然去年已經是他從業十年賺到最多錢的時候,但有超過半年是吃憂鬱症的藥才能過生活。他發現有錢了之後,有錢買不到快樂,收入過了一個等級後,基本上每天買東西是不用看價錢,但總要不斷的尋找讓自已開心的事情,買車買很貴的手錶,開心的情況也只有一陣子後就會衰減。他最近買了800萬的藍寶堅尼,我還有一集看他開藍寶堅尼,載媽媽的影片,她媽媽有些生氣,可能覺得他有些亂花錢,但是知道他很辛苦要犒賞自己。


有錢真的買不到快樂嗎?


這個是好問題,我以為有錢可以買到快樂的選擇權,然而要快樂未必要有錢,當然我以為Joeman的問題在於他很在意有一天他不紅了,該怎麼辦?所以竭盡所的讓自己可以曝光,好的新聞、壞的新聞、酸民的閒言閒語他都可以接受,因為他相信有一天大家就會看到他,知道他的好。


他說他是個喜歡舞台的人。


我想大家希望有錢(earn your money)是每個人終生都在做的目標,因為金錢代表的就是有更多的選擇跟可能性,當然錢過了一個等級後,這種因為金錢物質快樂的感覺就會衰減,就像Joeman所說的35歲想達成的退休金,31歲的他就已經達成,這種感覺就好像玩電動全破關的感覺,快樂好像都過完了,只好一直在找尋快樂。好戲看完跟想要看好戲的心境是不同的。


就如他所說他還在一直找尋快樂中,但是他說他發現有錢的億萬富翁通常會讓他們開心的就是他們的事業,我想這個的確是人生最大的快樂。


如果你所專注的事情是真正能讓你開心,我想這個是就金錢也買不到的成就感。但是為了達成事業跟成就,人很容易迷失,就像故事中的Joeman,因為怕不紅或有一天被大家所遺忘,所以即使已經年收千萬,還是感到憂鬱。


我個人的建議是,如果當他憂鬱的時候,而又一直在找尋快樂的話,應該想一想他的最大的快樂不應該就是他現在擁有的舞台嗎?所以其實快樂一直都在,而你因為擁有所以沒有看見它就在你身邊。


就喜愛舞台這點來說,我也滿喜歡有一個自己發揮的舞台,可以將自己的作品不管是投資的文章或是podcast有個地方可以讓大家分享我的觀點與心得,自己研究很快樂,但是分享是單純的喜悅。


關於開心這件事剛好最近朋友群們一直在討論找對象之類的內容,現在社會忙碌很多人未婚。我想很多好看的男生跟女生,應該很容易會被稱讚長相好看之類的,也許第一次第二次被稱讚會感到開心,當次數多了之後這種快樂的喜悅應該也會衰減,反而會希望被看到的是除了外表之外的內涵或才華。


對於想要找尋對象的朋友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努力博取對方的開心,讓對方快樂,最重要的是你也能活得精采,活得快樂,這樣別人才會想來看看你的多采多姿生活,進而對你有興趣而想要了解你。


一個人很好,兩個人是很有趣,結婚只是剛好而已,快樂也不過是如此。

但是顛倒過來就會很不快樂,因為想要結婚,所以要有兩個人,但是因為要兩個人有很多開銷跟生活的磨合,變的比起一個人更不快樂。


對人或事物的好奇跟興趣也是一種簡單的快樂。我想快樂並不難找,即使沒有花什麼金錢,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旅行,也會因為突然從街角闖出的貓咪或看到好吃的美食而感到快樂喜悅,因為這一切新奇的事物是多麼的美好。


保持一顆好奇的心,專注在自己的事業上,金錢只是附加的結果,然後因為金錢可以做更多的事情,這樣才會是正向的循環。


當你因為追逐事業跟金錢所迷惑的時候,應該要靜下心來想一想,如果現在的金錢物質生活已經是你所足夠的,不如保留一些時間,減少一些壓力,然後讓自己的好奇心盡情的爆炸,這樣快樂就會在你的身邊。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