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問與答觀察EP1


股市問與答觀察EP1:語音網誌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joTiDr (13:42)


 



這個主題內容太多了,可能可以作好幾次,收錄最近在網路上回覆大家的看法

最近台股大盤從年初12100歷經3/19~3/20的大跌,又回到11393,大盤績效-30%到-20%又回到-5.84%,對很多投資朋友來說,像極了洗了三溫暖。大跌時下車的很後悔砍在阿呆谷,抱著現金看盤漲上去的又懊悔沒上車,生氣氣。

😼行情好,最近很多問股的朋友出現,連平常不買股的朋友也開始看起了盤。

常常看到FB討論版的幾個問題,做一下分析結論

1️⃣存股0050跟存0056的差別

我的看法:

基本上就是策略的不同,你的需求是什麼只有你知道

市值型加權跟smart beta的差別,可以參考漫步華爾街內有講述,選擇哪一個是看你的目的來決定,對年輕人來說少股息發放少繳稅,若市值持續增加累積資產快,對退休族又不想擇時賣股的人來說,每年穩定現金流才是目的。 高股息為目標,就是選高股息股為主,不代表一定有高報酬。選擇市值型加權基金就是希望與該國市場高度聯動,也不代表一定有高報酬,大家不要以為買市值加權etf就穩賺,也是要看該國市場未來展望是否向上,只是過去幾年台灣剛好是如此。

另外不同策略目的的標的,比總報酬很奇怪。若要看過去歷史來看,你買台積電一檔還比較賺,問題是你要分散風險才選0050,工具要搭配自記得生涯各階段投資規畫來決定,不要人云亦云,投資要會獨立思考。

✅題外話,很多投資人會喜歡將自己的投資組合與大盤做比對,不過這是很奇怪的做法,除非你本來投資目的就是要打敗大盤。例如說退休族或穩健投資者,他的策略不見得就是要打贏大盤才要好,反而是波動較小,有穩定現金流反而較合適。

所以大家比較投資組合的時候不要盲目亂比一通,指數投資人買了一堆美國VTI,然後跟世界指數比對,我看了真是霧裏看花。りしれ供さ小~

2️⃣手上有N百萬,現在要存股存哪一檔好

🐯我的看法:

我發現有很多高收入的家庭朋友,開始會想要做投資這件事情。基本上我認為高收入的朋友若本來沒有投資習慣,沒有時間也沒有空研究投資,那你就定存或繳自己住屋房貸就好,至少錢不會不見。

投資是一種需要花時間研究的事情,當然也有人是樂活投資跟懶人投資,但是每次同學都跟你講他昨天沒讀書,結果考試都考一百分,你相信他是天才嗎?

有朋友高收入族,每天上班到半夜,你問他花時間投資好還是定存好?
沒有時間研究就守成就好,也不要隨便把錢給理專幫你處理,可能錢也處理掉。

3️⃣我今天20歲開始想存股,是會比較推薦只發現金股息還是有發股利的比較好呢?謝謝

🐯我的看法:

20歲投資新鮮人,建議多讀書,先做股票模擬了解遊戲規則比較實在,除非你爸有給你錢,不然手上沒什麼錢,投資效益不是很大。對年輕人來說,發了股息拿去花掉也是浪費,若持股經營狀況不錯,獲利也成長,年輕多領股利比較好。

4️⃣我很認真想學如想酸請小力點,長年傻傻買郵局儲蓄險,最近想買0056,開戶營業員通過一次話感覺態度不是很好,我問的問題她聽了覺得愚蠢回答都非常非常不耐煩。

我是想買0056每月扣三次這樣的,是真的能放著不管嗎? 因目前真的不會看盤和操作

🐯我的看法:
有心學習都是好事,投資是一種精確的策略,市場就是戰場,每次看到投資新手入場遊戲規則都沒有搞懂,連為什麼要選0056的原因自己都不知道,只因為大家都說買這個穩這個好,就想要做購買。

然後營業員,其實他的本業是處理股務或買賣上的問題,他沒有義務要教你學股票,本來自己想要學習就要花時間去閱讀,做完整的投資規劃,懶得花時間研究,不如繼續儲蓄險,至少錢綁住了沒亂花,總比進市場當炮灰。

5️⃣小弟剛開始理財,請問若想要長期存股(預計想購入金融股及ETF做組合),要各位推薦的話,會推哪幾家金融股及ETF?原因?

🐯我的看法:

這個問題很大,金融股跟ETF是不同的投資策略,大家做標的選擇的時候應該要先想一下,到底投資的目的跟策略到底是什麼?光是ETF就有策略型、市值加權型、甚至還有正負1倍2倍

建議對這些標的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先把喜歡的標的做觀查清單,長期觀察半年,了解喜歡標的的股性,重點是大跌的時候的跌幅,是否自己可以接受?

✅題外話,很多人很有趣,有兩派人不同做法,悲觀派人市場有很多不利因素現在不要進場好,樂觀派說法,現在是大盤看起來樂觀向上,進場很好,其他風險不重要。

投資一定有風險,什麼風險都沒有就不叫投資了,所謂投資就是在想過最糟的情況下,資金控管的前提下,自己還可以接受最糟的結果,又要市場穩,又想要標的持續漲才要買,那都給你賺就好。

樂觀派不管市場風險,ALL IN最有刺激感,包含情緒的所謂投資就是賭😒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