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財經藝能人,個股好還是指數好?都是賣,沒有誰比較髒、培養媒體識讀能力

 




 財經藝能人崛起與個人選擇 

最近我收到一封信,邀請我當一個明星分析師,說有可能賺到1000萬,變成明星大師。但好像需要去考一些證券相關的證照,並且他們會培育你,讓你培訓之後轉成正職。

我看了這封信,想了一下,信中提到:「年輕人如果你想賺1000萬,可以來試試看。」但我想,我好像也不是什麼年輕人,現在也沒有想要當財經藝能人。這個職業並沒有出現在我目前的人生規劃中,所以我沒有打算回信。

 

財經藝能人的現象與新興職業

只是,我覺得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可能很厲害,對財經有興趣,做一些研究分享,最後與一些公司合作,變成財經藝能人。社會上本來就有這些需求,需要人傳遞金融知識(當然未必都是正確的),自然就會出現這樣的結果。財經藝能人也算是一種新興的職業。

 

個股 vs 指數:投資選擇的考量

接著,我們來談談個股好還是指數好。剛才提到財經藝能人,最近的話題也圍繞在這上面,像是「買個股好還是市場指數好?」例如,你買台積電或0050,到底哪個好?其實,這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看。

假設你沒有做投資功課,可能會想:「我就買市場指數吧,反正績效跟市場同在,幹嘛花時間研究呢?」市場裡有好公司,投資指數自然就有績效,不需要研究太多。

但另一派人則認為:「應該投資我研究過的公司,把資金集中投資,不然資金運用效率會很差。為何要買市場指數?」這樣他們認為買一堆拖油瓶會拖累投資績效。

 

不同投資策略的分析

其實這兩種觀點都沒有錯,主要是看你從什麼角度出發。如果你有自己的投資研究,對標的很了解,未來展望也看好,當然可以重壓。因為你花了很多時間了解,甚至實地探訪公司的狀況,對你來說反而風險可控。

相反的,投資市場指數的人會覺得投資個股很有風險。個股可能三到五年績效很好,但未來十年可能就不在市值最大的那幾檔了。於是,他們認為投資個股風險大,沒有必要承擔。

所以這兩種觀點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看你從哪個角度出發。為何這兩派人要吵來吵去呢?選擇自己喜歡的方法去投資就好了,沒有什麼爭議。

 

投資課程的必要性與投資心態

接著,有人提到:「被動投資是不是不需要買一堆課程?」我認為,假設你只是單純想跟市場績效同在,那投資VT(全球指數基金)就好,根本不需要學什麼花式提領率或資產配置投資組合。

當然,市場上有很多課程教你資產配置或提領率如何搭配,這些有它的know-how,但你要考慮花這麼多時間學習的目的。如果你只想跟世界的績效同步,那就直接投資VT,沒必要學這麼多。

另外,對於綜合型的投資人,可能會把VT當成投資基本盤,未必全投資VT,但持有一部分作為投資績效的基本門檻,這也是一種方式。

 

存股與學習的策略

再來,假設你是存股,是否需要買課?市面上有很多存股書籍,我自己沒有買過這些課程,覺得投資可以自己研究。不過,我知道有些人是初學者,想通過課程入門,這也沒有問題。

只要課程內容對你有幫助,那就可以學習。但存股更重要的是心性,選好標的後,長期反覆執行簡單策略即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才能容易成功。

 

市場驗證與內容創作的價值

最後,我看到很多爭議,都是賣,沒有誰比較髒。網路上很多人互相抨擊,結果還是賣書、賣課程,都是賣,沒有誰比較乾淨。

如果你有能力,喜歡創作,變成一個千萬財經藝能人,也是個人的職業選擇。重點是,你的內容對消費者有沒有幫助,市場會自行驗證。

個明亮的是一個雪亮的。如果這個內容沒有幫助,自然買的人就會退課,或者評價不好,進而不會有更多人來購買。如果有很多人來購買,我相信這仍具有某種程度的參考價值。

 

面對市場批評與個人判斷

但有一派人會覺得,這些人一定是愚民(或笑稱傻信眾),一定是被騙、是韭菜。我不敢這樣講,因為我沒買過這些課程,無法斷言其中內容一定不好。但我只能說,大家在市場上挑選所謂的財經教學課程時,要自己去看、去評估,確實覺得有學到東西,或者實際內容吸引你,讓你有心得,那當然可以繼續訂閱或參加類似的課程。

但如果真的沒幫助,我反而覺得你應該省下這筆錢,直接拿去投資,做你本來喜歡的存股或市場指數投資,都會很好,這樣就不必花這麼多錢。這個東西如果對你有效益,你再去使用。我不認為一開始就以負面角度去看別人的創作內容,並斷定這是詐騙,是一件好事。

 

詐騙的定義與法律分析

提到詐騙這件事,有些人的內容創作看起來像詐騙。根據我查詢的資訊,法律上的定義是:故意欺騙以不公平或非法收益,剝奪受害者合法權利。以台灣為例,這叫詐欺罪,是指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所有,使用詐術使當事人或第三人交付有價值物品,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並科罰金。

如果今天某人的內容創作,你在市場上購買後覺得不OK,可以退貨、給差評,或者找消基會處理。我認為這並不代表它就是詐騙。客觀來說,如果不符合詐欺罪的定義,那它就不是詐欺。應該這樣解釋。因此,說「都是賣,沒有誰比較髒」,其實沒有必要去罵別人說賣東西就是為了貪財。市場上有很多人都在賣,這並不奇怪。

 

結語:善行與媒體識讀

最近網路上暴戾之氣很重,動不動就要擂台。我覺得與其吵架,不如一起上臺吃麵,看誰吃得比較多,像「金龍大賞麵」一樣,基本麵好吃(指台股不好時)。每次台股不好,就有人說「基本麵好吃」,叫大家多吃麵、多宣傳世界和平、默默行善。共好理念比較像是有福之人。


媒體識讀與判斷能力的培養

最後,我們來談談培養媒體識讀精神。我知道有些朋友在投資之路上迷惘,渴望找到名師指導投資。其實做投資並不一定要找到名師引路,雖然有些人會拜很多老師,學習短線或期貨,這些確實需要入門的門檻和導師。

但如果你只是投資市場指數或存股,我認為並不需要很專業的老師引領。你可以去圖書館借書,吸收免費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在閱讀網路文章或論壇時,保持自己的判斷力,不要盲目跟隨別人說的好。

 

分享的快樂

有些人稱我為「威利老師」,我都覺得怪怪的,我又不是老師,大家都是來學東西、分享經驗,也沒有必要考什麼證照。所以不用特別稱我老師,這很合理。

大家在看文章時,要用自己的邏輯思考,判斷作者所說的內容,是否符合未來發展,這樣就能判斷內容是否中肯,還是只是在賣東西。賣東西本身並不壞,但如果內容偏向銷售,就要自己衡量是否靠譜。

 

媒體識讀能力就是要在判斷業配內容時,看其是否有講優點和缺點,讓有興趣的人能夠自己判斷。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