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投資不行,怎麼不買OO?

 




XX投資不行,怎麼不買OO?

討論到XX投資不行,怎麼不買OO?其實我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類似的發文。大意就是說,你這個他自己投資不太行啊,跟大盤比起來很差呢?你怎麼不去買大盤?

 

其實說實在你大盤要去看,要去跟美股還是台股比,你自己去比比看。可是我覺得這種講法會讓看文的人會讓你自己去檢討一下,你是不是花費大量的時間做投資,但是你的成果還是很差,比大盤還差。可是我覺得其實這概念就是欠缺了一些東西。

 

我們用小學生造句來說明:

造句一:XX投資不行怎麼不買大盤。

造句二:投資績效輸共同基金,你怎麼不買共同基金?

 

我在網路上有看人家傳的共同基金的績效,今年大概最厲害的好像三十幾%,比起我們的大盤指數來說,還來的低的多。那沒有辦法,你如果你是要這樣比來比去,那你如果你自己投資績效輸共同基金,那你幹嘛不買共同基金就好。銀行不就有在賣嗎?X通、聚X網,這些都有在賣。

 

造句三:投資績效輸正二,你怎麼不投資正二就好。你在忙什麼對不對?你各位在忙什麼?你為什麼不去買正二就好?其實後面這個造句還可以延伸。你投資績效輸TQQQ,你怎麼不去買TQQQ就好。你在忙什麼對不對?

 

投資績效輸給QQQ55倍的鑽石,你又怎麼不去買QQQ5就好,你在忙什麼?

 

其實核心的概念就是什麼,如果你只有出50塊錢來吃滷肉飯,啊吃不飽怪我了,怎麼不出100塊吃大盤雞腿便當?

 

你想打敗的是什麼?

重點是,你想要打敗的是什麼東西。我們在《致富心態》讀書心得裡面有提到,波動性是投資的手續費,它不是罰款,是取得報酬的代價,也就是波動就是你入場成本。其實投資組合的比較,本來就是你的風險跟報酬是要一起看才會客觀一點。

 

那如果你從頭到尾,都要把自己投資組合跟大盤比,比報酬率。可是投資組合波動性跟大盤又不一樣,要這樣子比其實比不完。如果你要比,應該是要把自己的投資組合的波動性的標準差計算出來,比較容易比較。

 

比如說,大家去計算每天的資產波動的情況,你可能會有個value值,這個波動值。資產每天大概多少金額,這個金額值你記錄下來之後,你可以去算出標準差。你會算出來看一下跟大盤比較起來,或是0050VTVTISPY的標準差比起來,到底你是標準差高於這些標的還是低於?

 

▋標準差高低跟大盤比

如果你是高於這些標的的,如果你報酬也比這些標的來得好,那當然很OK,這最理想。怕的就是在於說你的標準差很高,可是重點是你的績效還是輸於這些指數,那可能就需要自己再思考一下。

 

▋不想努力了

但是如果你怎麼努力,你都覺得成績不好,也不想努力了,那你可以參考市場指數的方向這樣子去移動。你也可以去參考伯格頭的投資指南,這裡講的是正宗伯格頭,不是極端派。有些我不知道,你去看網絡上也是極端派,就會自己亂組。

 

註解:

正宗伯格頭指南,給非美國人建議,不用去看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正統的多看一點 https://www.bogleheads.org/wiki/Simple_non-US_portfolios

 

這裡沒講誰是極端派,大家不要對號入座。我只是說我看到有些網友他可能會自己亂組,然後再跟你講說,你自己買市場指數ETF,自己買了這個市場指數ETF,過多好的生活,生活多滋潤,。

 

▋推廣市場指數型ETF

其實要去推廣指數型ETF,市場型的指數型ETF,其實沒有錯。但是不用過度去強調說自己過得多麼開心自在。如果本來你的投資組合標準差就低於市場指數,那你整天要跟市場指數PK,那你又發文說我又輸大盤怎樣、怎樣,其實就是缺少一些認知。

 

本來你付出的波動成本就比市場指數小,你怎麼會去期待贏市場指數?這個就是沒完沒了,圈圈比叉叉沒完沒了。只出50元吃滷肉飯,整天要比雞腿便當誰比較好吃。

 

▋本來就沒有歐印,輸大盤指數就很正常

大部分的人,你沒有全部的投資部位all in股票部位的話,那有些人配債,有些人會配一些低波標的,甚至有些人會配現金,那降低你整體資產組合的波動性,這種方法太多了。本來你會輸大盤指數就很正常,就代表你是正常人。你會考慮到自己適合的風險程度,其實你沒有必要把輸大盤這件事情放在你的心上,好像很難過,自己很不應該。

 

▋低資產過度追求高報酬的迷思,合理才是重點

當你本金越小的人,你可能會思考更高的報酬率,但是當你本金越來越大的時候,你就會思考到波動性,希望可以低一點。這投資本來就是這樣子。

 

好的投資組合是適合自己的風險取向,投資組合不代表說一定是追求絕對的高報酬。如果真的是這樣子,就要去思考這個波動成本,到底是不是你可以去付得出的。

 

▋職業的主動投資人莫忘初衷

有些是職業的主動投資人,因為他是職業性的投資人,那你是要拼生活用的,這是吃飯的工具。波動相對是比大盤來的高,可是又輸大盤的確可能會感到比較氣餒。但是我覺得其實也不要忘記初衷了,你本來做這一個職業就是思考說,你在這個路上是有機會獲得超額報酬的,不然你一開始就不會選這條路了。所以再接再厲,精進技術一定會越來越進步。

 

▋短線厲害的朋友太多

這是一個打氣的話,因為我個人是做不到。因為我短線交易,這種短線的投資技術比起我們的群友,來說是輸的太多太多。我每次看大家都每天賺很多,剛開盤就開始賺好多錢,我就覺得好厲害,像我就是不行的那一種。我也沒有時間去操作。

 

▋一年以內的報酬率

一年以內的報酬率,其實我覺得看ROI是比較簡單的。就比如說你年初投資戶有100塊拿去投資,在一年的期間你有新的資金放進去。例如說投資10元,期末投資戶變成120元,那就是12010,減100,括弧除以100,就是10%

 

有些朋友可能會強調,要去看一些時間的報酬,要把時間因素考慮進去。其實這就是你爽,你要用什麼公式去算都可以,就開心比較重要。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