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不等於報酬率,傻了嗎?那為何要看殖利率?既然要吃,為何要拉? 存股族被嘲笑系列經典話題

 

 

 

每到領股息就有人講左手換右手,其實我覺得這跟種菜的道理也差不多啊,你把這個菜給挖了,你就再也吃不了菜啊。但是如果你只是割韭菜的話,就是韭菜生生不息。大家喜歡講韭菜,那韭菜割掉之後,韭菜又長出來,於是你又可以割韭菜來吃,就自己割自己的韭菜,自己種韭菜自己割啦,割來吃的意思。

 

 

你既然要吃,幹嘛要拉?

於是我在FB啊,寫了這一段文,那有朋友就在底下寫說,啊,你既然要吃,幹嘛要拉?我就覺得不曉得要怎麼回他,我就想說啊,不然你不要,你不要拉好了,然後你不要拉,這樣很OK,對不對?那可能就是大腸癌的前兆了啊,都一直不要拉。

 

我就想要怎麼文雅的去回他,那於是就問社群的大家,那有人就講說啊,可能就回他說吃到飽,不是很正常嗎?那有人講說,多吃多拉多開心,還有人講說吃一次,拉一次,買一次,領終身,那還有人講說吃了不拉,感覺會爆炸。那也有一些朋友分享說啊,人走了,可是ETF還在。

 

那我想啊,其實生生不息的概念,可能是一些群友的想法啦,有一個朋友就有提到說,他以前看過存股老師講說,就好像種蘋果樹一樣,其實他講的應該是咖啡樹了。每年收成如果收成不好,你難道就會砍了種了十年的蘋果樹嗎?

 

也有人是把這個存股標的當做開店,那就希望月月有現金流進帳。其實我覺得這些觀點都不錯,那跟我想表達的,其實也很類似。

 

殖利率不等於報酬率

我們來提到說,其實啊,殖利率不等於報酬率,那到底為什麼要去看殖利率?難道大家都是笨蛋嗎?大家都是智障嗎?你都知道說殖利率不等於報酬率,那你幹嘛去看它呢?那你就去看報酬率就好,看什麼殖利率對不對?自己騙自己對不對?是這個樣子嗎?

 

Gemini的答案

其實我有去問了我們神奇的GeminiGemini有告訴我答案了,他說啊,如果報酬率可以更全面的反映投資人的狀況狀況,那你幹嘛要去看殖利率呢?他有提到一些觀點啊,那你可以去思考一下有沒有這樣的可能性。

 

他提到說殖利率是比較容易取得的一些資訊,通常投資人是蠻容易可以去查詢到,那也可以去反映得出公司的獲利能力,在股價穩定的情況底下,殖利率可以視為公司獲利能力的指標之一

 

那殖利率比較高的公司通常代表獲利能力比較長比較強啦,那殖利率可以作為存股的標的參考,那對於追求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來說,那他就會是一個指標,那通常殖利率比較高的股票,代表說提供比較高的股息收入

 

殖利率的陷阱

但是他還是有一些限制,如果你只有考慮到股利不考慮到股價漲跌,那就代表說你可能會有比較高的一些股價風險,因為你殖利率比較高的公司,也許它是跌很多了基本面不好,所以它跌很多才會讓殖利率上升,所以這些有一些觀點存在,殖利率跟報酬率,它本來就是兩個不同指標各有優缺點,也就是他告訴大家說,你投資人在使用的時候,你還是要去仔細去觀察這檔標的基本情況,不是說無腦,就認為說只看殖利率這件事情。

 

看什麼都無妨,週期不同

其實就威利的觀點來說,這個有的人他看殖利率,有的人他是看報酬率,也有的人他是兩個都看,原則上我認為啊,假設你看這檔標的,它長期的趨勢是向上,你要看報酬率,看殖利率其實都無妨,那為什麼還是有這兩派的人呢?

 

原則上就是投資的時間的週期不同,為什麼有的人就不打算賣股,打造自動提款機。就好像有的存股老師形容這叫什麼咖啡樹咖啡園,那有的朋友提到說,他是要打算像開店一樣,要每月有金流進來,他根本不打算要去賣股這件事情啊。

終有一賣

 

那如果你以退休的某個時間點執行提領率的人來說,你就是終有一賣,只要提領率大於通貨膨脹率,就沒有問題,因為提領率4%。當然這4%在台灣適不適用,以台灣的標的來說適不適用,這個是一個問號。但是假設是成立的,只要你每年的報酬率都大於該年的通貨膨脹率(沒大於就是吃存款老本),那也許你就可以達標了。

 

那也就是說如果是這個情況底下,你在持有的過程當中,你不去領股息,保留在標的的淨值當中,你不用一直去領,那也可以降低所謂的手續費,或是稅金的部分。

 

台灣人投資台灣,提領率未知數

但是提領率這個概念,是不是容易台灣人執行,其實它是一個未知數。台灣人買台灣的標的是不是真的可以達到提領率的這個概念呢?其實它是一個未知數。

 

假設你今天是台灣人,你都只買美股的標的,比如說大家最喜歡講股債平衡,你去買美股的市值型ETF,再去買美股的債券,這樣去搭配起來,真的去照經典的投資書上面的操作,比如漫步華爾街,投資金律這些,你照那個書上的配置,你去試試看,搞不好真的可以達標。

 

甚至也有人出書,什麼4%提領率,還可以環遊世界什麼的,我有看過類似的書籍名稱啊,可能真的可以執行。

 

但是如果你是台灣人,持有台幣,想買台灣所發行的一些標的,例如台灣本身的發行的公債或是公司債,想必在市面上不太容易買到。若都是以台灣的股票標的來看,真的這個4%提領率容易達成嗎?想必是有些難度,也沒多少人驗證過,畢竟台灣交易市場是相對美股年輕太多。

 

本來要再投入,為何領股息?

接著來提到說,既然要領股息再投入到股票當中,那你幹嘛要領股息這件事情?


那我問了一下神奇的Gemini,他提到說,放大投資報酬,投資人可以用領股利的方式,用更低的成本去買進股票,長期下來可以累積更多的股票張數,進而放大投資報酬。

 

他這裡的觀點原則上就告訴大家,你如果是領到股息,你又再去累積股票帳數,有助於你的長期投資啦。

 

增加現金流,對於退休族或是領固定薪資的人來說,他們可以把股息,當作一個穩定的現金流來源,投資人可以將領取的股利,用於一些生活開銷,再投入到或者是再投入到其他的標的。

 

節稅的功能,那在台灣投資人領取現金股利,那這邊有一個8.5%的扣抵稅率,假設你所得稅5%的人,你是有機會可以節稅,或是是你有機會退稅的,這個是台灣的稅制是這個樣子。

 

那威利的觀點是,其實殖利率通常是用來判斷買進的時間點,就代表說你每一次領息的時候,投資人都一次短期審視的機會,你可以去判定進場時間點或標的,短期幫助自己做投資決策的修正

 

而你長期持有特定市場指數的人,無論這個市場好壞,你大概預期都是長期持有到退休提領率的時候再說。所以這兩派的人的做法的,著眼的時間觀點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兩個人的投資的方法是完全不一樣的。

 

一個預期是在退休的時候執行提領率,一個是在看殖利率的時候,他可能是想的是當年我要手上領到這筆股息,或者是我有一些新的資金,我要投入到哪個標的當中,在那一次,你有一個短期的審視時間,去看一下哪一檔標的比較符合你個人現金流的預期。

 

但是啊網路上就有一派人會去開始笑,啊,這個人又把殖利率當報酬率,真是白癡。常常我就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這些東西,就會在笑別人只看殖利率當報酬率的荒唐行徑。

 

我必須要講啊,會把殖利率當作報酬率的人,通常是觀察標的的長期走勢,也假設這檔標的它的長期的趨勢是向上才做投資,而嘲笑者可能沒有想到這點。

 

殖利率當報酬率的人,著眼的是根本沒有要去賣股票這件事情,或者是追求不賣股現金流這件事情。於是他把殖利率當報酬率,因為他沒想到要賣這件事情。

 

會去笑這樣子的人的觀點,通常是認為把殖利率看成報酬率這件事情,當作是一個錯誤的事情,你應該要去看總報酬率。

 

可是這類人沒有想到的是,把殖利率當報酬率的這一派人,他根本沒有去想到要賣或是這檔標的,他未來的報酬率會一定有如何成果。例如投資大盤者可能會提到VT年化報酬8%,推想未來提領率如何。

 

追求不賣股現金流者,無法預設未來的報酬率一定是會更好到哪裡去。也許只是認為說,過去績效長期向上,他才會願意投資。但是他並不知道下一年的報酬率是多少,但是他可以去預期下一年的殖利率是多少。

 

所以這裡面有一個很大的關鍵點,每個人投資規劃時間週期不同,每個人願意投資的判斷方式是不同的,於是有得到不同的結果,我認為這兩派人其實都沒有錯。

 

但問題就是,就會有人常常去笑別人把殖利率當報酬率,一定要別人去看總報酬率的這個觀點,可是每個人的投資需求,本來就不一樣,投資的方法跟你的哲學理念,本來就不一樣,結果你就常常發現,殖利率當報酬率的這一派人,常常被另外一派人笑,我覺得很奇怪,這干你屁事對不對,一直笑,一直幹嘛。

 

人家搞不好,因此累積了好多股數,他甚至在退休的時候,他也不需要去賣股票,他就可以得到他的現金流來源,就可以執行他的退休生活,一樣是非常happy,一樣非常快樂。以上的觀點給大家自己去思考一下,到底哪一種方式比較合適,其實都沒有標準答案,就威利自己的角度,我當然是希望,如果我退休的時期,有一筆是不賣股的現金流,當然很OK

 

但是我在我自己的投資的組合當中,我還是會持有一部分的市值型的ETF的佔比,這就是一種綜合型的搭配應用,我不需要兩派之中,一定要哪一派佔邊,我兩派都可以執行,讓我自己的投資組合有更強健,或是更豐富的現金流收入,或是更好的報酬都可以。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