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不到錢的人到處跑,借錢當中樂透

 



▋借不到錢的人到處跑

最近我在看很多社群,不是我們節目社群而已,很多社群都有這種情況。比如說,他本來在某家借款單位去借,發現說沒有額度借不到,他就想要說跑去請假,請假來去別家辦質押。結果說發現別家突然也不能夠借錢了。那於是,他這股票就沒辦法借錢,就到處轉(匯撥)。一直在社群上問人說啊,那另外一家可不可以借勒?別家又可不可以借勒?

 

我看來看去,我真的覺得打一個大問號。如果說本來你在做質押投資,這件事情是你的投資規劃,那不應該在現在這個時間點才急著發生。好像你沒有借錢,就是一個錯事。

 

用情緒做投資也容易因為情緒賠錢

我看到的比較不像是你本來投資規劃,比較像是「FOMO」投資。「FOMO」這件事情就比較不好,因為在投資上面,你用情緒做投資也容易因為情緒賠錢。可是如果你是本來有良好的規劃,你本來投資的標的,你的組合就是賺錢的。這時候你在利用擴大你的資本的方式,讓你賺更多錢。這當然是一個比較合理的運用方法。

 

▋借錢當中樂透

我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有一個朋友講說,有人借到錢,喜悅堪比中樂透,比如下午5點,你不是可以在某一家單位去按說借款嗎?5點的時候開放額度去按,借到錢了就很開心的,跟大家分享這樣。

 

借錢這件事情變得跟中樂透一樣,到底有沒有那麼誇張?借錢變成是好像在中發票,或是你去買台灣運彩,去買到樂透的意思,賺到錢的意思。

 

▋派對正熱捏

其實就是很奇怪,這種情況,在過去幾年基本上都沒發生過,這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就以我投資經歷來看啊,這麼多年就這一次發生。這代表說市場其實在氣氛上真的是已經有點熱了,就大家會覺得說現在不借錢投資是一個很虧的事情。

 

▋快上車,快來不及了

那現在才想要進場的人通常是什麼心態?通常就是看到別人賺錢,於是自己也想賺。這就是我們所說的「FOMO」,就是希望說自己趕快搭上車,也想要來賺到,比如說台積電這一波,正二這一波。

 

▋非常想ALL IN正二、台積電

然後非常想ALL IN正二這樣子,你就可能會有這樣子的情況。那到底ALL IN正二或是ALL IN台積電這樣的方法好不好?

 

我必須要講假設你本來的投資目的是希望短期撈一波,這沒有不好,你只要拿捏好你的風報比就可以,你也許已經有訂好策略,那就執行。

 

可是如果你是希望長期持倉,現在才要準備跑步進場的人,你就必須要考量到現在的風險會不會已經太高?我們不知道未來的漲跌是多少,但是你必須要了解,當下你會有這樣的想法,去驅動你做ALL IN這件事情,是因為你本來的投資方式就是ALL IN,還是因為你是FOMO,所以你想ALL IN,這個兩點是不一樣,自己要區別一下。

 

如果你是本來因為情緒上想ALL IN的朋友,看到你朋友賺錢貼對帳單,在那邊氣死你的時候,你就你爸也要。然後你就想ALL IN進去的朋友,那你就要再三考量,因為這樣子的做法就有欠思考了。

 

▋威利財經角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