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致富心法,投資組合怎麼配比較好?

 


▋不小心致富心法

接著來講一下這個不小心致富心法。今天我做了一張梗圖在FB上,因為最近看很多朋友,我們社群上很多節目,社群很多朋友都賺翻了,各個資產增加很多。

 

是要呼籲大家怎麼樣平常心,避免說你太嗨睡不著覺,只想開除老闆反而情緒操作。

 

當然了,因為股市漲跌不知道,搞不好這一點,大家在聽的時候已經是變跌了,也是有可能的時候。如果是這樣子,就要避免情緒太低落。

 

▋投資有漲有跌

因為投資這件事情,它本來就有漲有跌。但是如果你現在這個當下,你是FOMO正二的朋友,記得要去看一下,我們有做了正二的相關的懶人包。YouTube影片去回放一下。啊,如果你是YouTube觀眾,或是Podcast聽眾,你直接在搜尋欄位打正二,那你就可以找到相關的內容。你也可以再去回放一下,去了解一下投資的一些風險的評估,這點是重點。

 

近期看到頻率最高的事情是,進群第一件事要問說:正二?這個定期定額怎麼做?這件事真的是考古題問到爛的,我們有做一集節目跟大家做分享,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人最大的風險是看不懂自己

那於是其實人最大的風險是看不懂自己,就因為盤勢好以為自己很厲害,盤勢差以為自己沒用。其實長期賺大錢,它是一種趨勢財,那釣魚只是把餌放下去,過度槓桿就不好了。你可能升天,你也可能是下地獄。相約下次再作伴。

 

有一個梗圖,我把它改變一下,就是網絡上有一個釣客,一個阿弟。那這梗圖是在講說,長期投資不小心致富心法。「我沒有想賺,我只是在那邊把股買下去,結果錢就進來了」。是不是很厲害?

 

▋投資是心性考驗

因為投資這件事情,它真的是一種心性的考量。並不是說你數學算計算的再好,你就一定可以成功,一定賺得到錢。並沒有,它還存在著運氣,跟你的心性有沒有辦法把持,這兩點是一個重點。

 

▋投資組合怎麼配比較好?

所以有朋友問到說,投資組合怎麼配比較好?其實這個比較好,這件事情是見仁見智。像我的我比較保守,所以我的投資配置會追求年化標準差低,波動要低一點,因為這樣子的風險考量的組合,我比較容易抱得住,所以我是這樣設計的。

 

▋你現在配置到底是不是穩?

於是有些朋友他可能,比如說他帳面上買了很多,比如說跟正二相關的,市值型相關的這一波賺翻了。可是問題是當市場它有漲有跌的時候,你是不是還是可以抱得住的?你預期的,交易的週期是多久?這件事情就必須要問自己,才能夠去考量到,你現在配置到底是不是穩?

 

▋不賣股的現金流是生活安定的加分

但是我必須要強調,其實有很多人會講說,這個領股息不好,扣所得稅什麼、健保費,其實對我來說,股息流的美妙,適度的額度是有助於長期投資。

 

當然我必須要講適度,你有一個現金流存在的時候,你是不賣股的現金流,你第一個你的心性不會受到影響。第二個當你有這個股息流進來的時候,即使你生活有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好死不死被裁員或是幹嘛的時候,當然也許股息會受一點影響,但是沒有那麼帶賽完全變零,你還是有一部分的股息流存在,對於你自己的,生活上,風險上的考量來說,它是有一個加分的作用。

 

▋年配息50萬元跟自己賣股50萬的差別?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假設今天你的投資,的投資組合,年配息50萬元,跟你要在投資組合裡面,賣掉一部分的股票,賺50萬元。在年底其實它是一樣一樣的事情 (會計法上當然不是,請勿心理小劇場糾結半天,整天罵娘)

 

你帳面領到這50萬,你的股價不是也跌了嗎?跟你年底自己去賣50萬,這兩件事情在數學本質上來說,理論上它應該是等號的 (忽略手續費、證交稅、所得稅、健保補充保費等內容)可是對投資人來說,它是不一樣的事情。為什麼?

 

因為當年配息50萬元的股票組合,你因為你沒有賣股份,後面這檔標的它繼續漲了,對你來說是淨值成長。

 

可是,如果你是賣股賺這50萬的朋友,你賣掉那股數,即使後面再漲100%,幹你屁事!所以這兩點的差異是存在的。

 

你可能會想不對,不賣股報酬率更高,那你領到股息自己做運用,報酬就不高嗎?很簡單的邏輯問題而已,只是台灣媒體愛洗人腦,洗到只剩邏輯二分法。

 

這種投資的經驗,其實大家要自己去累積,你才可以理解說,到底怎麼搭配投資組合才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

 

▋漲到不要不要,建議平常心

當然因為盤勢高漲,最近是漲到不要不要,所以大家還是要以平常心的心態,來去看待自己的投資組合的變化,而不是隨著情緒的波動來讓你的投資增加風險,那樣就不好了。

 

▋威利財經角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