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投資記錄,投資規劃

 



 

▋投資記錄

去年賺的錢,今年7月就達到,有沒有太瘋狂?阿彌陀佛。我覺得今年這個市場怎麼這麼熱。比如說去年做了12個月,可能賺100塊,今年才到7月就103元,實在是太瘋狂了。在去年的投資裡面,我做一下歸納跟統計,去年的年底大概ROI是來到12%,那我們今年上半年6月底截止,大概ROI是到14.3%,到了我們錄製時間74號是16.4%。看起來是比去年半年好一些些,比起自己的投資目標ROI 5%來說,已經好得多了。

 

註解: 投資報酬率,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算法,其實很難比較,尤其有些朋友的金流是很亂的,這邊參考這個網頁的計算方式,該年度的新資金都會扣除,比較嚴苛的算法,股息也依據稅制認列為收入,當作新資金扣除,所以ROI是不含息報酬率,較嚴苛的計算方式。ROI=(期末投資帳戶市值-該年新資金-期初)/期初市值。有些朋友提到為何這樣算?不是算爽嗎?沒錯投資報酬率是每個自己算爽的,但如果要跟朋友討論,至少要講一個雙方理解的公式就可以,沒有對錯,兩人講好要把時間報酬計算進去也可以,公式一大堆可以用。

 

▋合理的投資目標

我個人給我自己的目標,其實沒有訂很高,我覺得有5%就不錯了(財富是緣分,強求不來)。一直在車上 (資產在市場上),這個趨勢跟運氣配合資產膨脹,還是很好。有很多朋友希望追求比較高的資產報酬率,當然也是OK,可是就我自己來說,我只追求5%而已,個人投資目標。

 

▋市場上你能賺的錢

趨勢跟運氣配合資產膨脹,這才是在做投資過程當中可以運用的方法。有好好的投資總比沒有好。

▋競爭對手只有自己

人跟自己比較,你要跟網路太多的大神去比,這真的是比不完。人跟自己比,

 

▋股息流的目的

股息現金流我覺得還是不錯用,那好安排,你有一些現金流,對於生活的安全度來說,還是不錯。

 

▋提醒自己堅持投資,不要亂下車

今年大多頭基本上大家都是資產成長,我是提醒自己應該要按計劃堅持投資,就本來每個月要定扣的部分,或者是階段性要建倉的部位,還是要持續性的投資,那不要隨便亂下車,因為你不會知道高點在什麼時候。你唯一可以思考的就是你目前的投資組合,能不能經得起大跌的考驗

 

▋過去的投資計劃完結

今年上半年是把去年跟前年預定的一些投資計劃完成,就是把878713的投資的基底把它做一下佈建,已經完成,還要搭配個人的所得級距去調整。雖然隨著薪資的成長,這件事情還有股息的成長,所得級距爆表是蠻正常的事情,但能節稅就節稅,一些投資可能就會轉向海外型的ETF。今年上半年的節目內容裡面有,跟大家去分享一些海外型ETF的投資內容。

 

▋新的目標

下半年的目標大概是累積00770,那希望可以達到目標的張數。有些人他會講說:「你幹嘛不買757?你幹嘛不買QQQ?」我已經有買QQQ了,那在國內的部分我希望是用770來佈建。為何不買757?,它就裡面就只有10檔,現況我喜歡標的分散一點不行,所以每個人的投資方式不一樣。

 

▋投資實驗記錄

去年9月開始的正二定扣實驗,累積報酬率到我們撰稿的時候是53%,到現在已經六十幾了,到74號觀察時間,已經到60%。所以說實在剛好就是一個運氣好,加上大盤狂漲,台積電來到千元,所以說實在,這個結果跟我個人的努力其實沒什麼關係,只是運氣好有在車上。

 

▋正二的實驗心得

定期定額高波動標的,還是比較適合我。有些人作法不是,喜歡50%正二嗎? 50%現金的投資組合,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子的方式可能不適合我。那我放50%現金,我一定會手癢把它拿去買掉。我用定期定額來對抗高波動的這種標的,比較讓我可以抱得住,正所謂,抱不住績效在好,報酬還是0,你抱得住,才有機會可以持倉成功。

TQQQ的實驗心得

在去年的,有在美股券商買了TQQQ的單筆實驗,那累積報酬70%左右了。我覺得這檔波動其實很大,它真的很難持倉,它大跌的時候會讓你覺得很靠北,會覺得怎麼會跌這麼多真,夭壽。還好有撐過那個很機歪的時期,的時候會覺得很難過了。但是持續持倉,相信趨勢,心情放輕鬆,不要去理它,可能就還好一點。

 

▋新款的ETF

今年上半年跟去年年底有買一些新款的ETF,一些高低點的實驗。4月有一個低點,那在高低點實驗見完之後,看完之後就獲利了結,就轉到像858或者733的部分。733他比較適合像是一種波段的使用,就買個10張實驗看看,看一下效果怎麼樣。

 

其實去觀察市場,大盤狂漲,這些中小型股,看起來的漲勢沒有跟上,那投資就是這樣,你如果你永遠都是在追高的部分,你就沒有機會在比較低基期的時候建倉了。這是一個投資方式,不代表投資建議。

 

▋兒子的投資

兒子的存股部位,本來是定扣692,就改成定扣924,讓他可以持續定扣下去。那看到未來他長大的時候,能夠成長多少。為什麼變成924?不要吃我

所得級距啊,這就是一個重點。

 

▋花了多少時間在投資組合上?

應該是記帳比較花時間一點,因為要記,這個配股息又領多少什麼的,這很累。那研究買哪一檔,倒是沒有太多時間,就持續買進,該領息就領息,該定扣就定扣。

 

因為我們社畜,上班族很忙,投資花費的時間其實必須要很低,這個時間成本要低。沒辦法像網路大神整天在操盤,這很厲害,電腦打開來,桌面打開操盤室(補充:社畜的操盤室是廁所),放好多螢幕,這樣很厲害。我就沒辦法,因為社畜要養家活口。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