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都要投資?資金都投入高風險資產是風氣嗎? 股債配置才是全方位投資策略嗎?


 

貸款都要投資啊?資金都投入高風險資產是風氣嗎?那股債配置才是全方位投資策略嗎?

 

能借都借,攏來歐印

今天剛好是我們社群上,節目LINE社群上,有些朋友就討論到這個議題啊。有人在討論說,這個是不是很多人現在在借錢投資,它是不是一個風氣?是不是大家都要把死命的把手上所有可以借的錢都借到,最好都不要還(ㄏㄞˊ)錢,借的錢通通都給他投資進去,給他ALL IN就對了,趁早買進?(某些網路媒體很愛宣導歐印概念)

 

看起來現在很多人都在討論這件事,你看PTT上啊,或是一些頻道啊,可能都在討論說怎麼借錢投資,甚至威利自己的節目,有些內容也是在講。可是我個人認為啦,現在到底是不是一個借錢投資的一個好時機呢?其實我覺得這種東西不能講這麼主觀,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因為這全看是個人怎麼運用。

 

怎麼是菜刀的錯呢?

舉個簡單例子,你看菜刀可以幹嘛?做美食,對不對?你可以拿來切菜做出一個斯巴拉系的好吃的食物,但是也有人拿著菜刀上捷運站啊,上捷運車廂裡面去X人,對不對?也有這樣子的。那這是菜刀的錯嗎?很顯然是用的人的問題,怎麼是菜刀的錯呢?

 

所以怎麼運用就看個人。借款是不是風氣?這樣是錯了嗎?我不認為它是一個錯的事。其實大家可以去思考,大家在創業投資的時候,你去申請青創貸款,你可能也會去做一些融資啊,或者是其他的方式去借到資金來做創業。你各位買房子的時候,也是跟這個銀行去借房貸來做投資,甚至你是槓桿開五倍的方式去做投資(房產),投資買這一間房子,因為你有頭期,你不是全額買,你不是直接馬上現金付完,你都是要借錢的。

 

所以本質來說,借錢這件事情,並非都是錯的事,而是看你怎麼去運用。你用的好,它就是讓你的手上的資源得宜合適的運用。

 

不知道如何運用資源

大家可能有一個盲點,不知道如何運用資源,你的資源其實是包含你自己在哪邊上班,公司的reputation名聲、credit,其實都是可以運用的資源。你個人的credit也是一個可以運用的資源,這些東西當然是可以借錢,甚至你帳上上面的一些不動產、動產如股票,這些也可以去運用。

 

極端的槓桿投資方式

這都是一個你需要資金的時候,可以運用的方式,但是不代表說過度的擴張。我知道有些社群上的朋友,他可能借錢借了之後,又再投入之後,比如說你借款投入股市之後,買到股票你又再拿去押,就押了好幾次。我看有些人真的超強,真的押到不能再押那一種的,把自己能借款的這些東西通通都用上了,巴不得趕快翻身。

 

當然我認為這樣的做法就比較極端一點,我們這邊不強調那種極端的投資方式,借錢投資的方式,這樣子實在是太危險了。大家還是要自己去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到哪裡,而且不要忘記市場不是永遠只有漲,它還是有跌。跌的時候你也要可以承擔得住,才是合理的投資方法。

 

入市場哪裡沒有風險?資金小買債嗎?

入市場,哪裡有沒有風險?股債配其實說實在,都是一樣要冒風險的事情,只是程度問題。有些朋友會提到說,其實不建議買債,因為資金太少。我認為這個論點其實不能說它有問題,應該是說有些人他寫的書或是他講的東西是他是在一個比較大的資產規模情況底下去做的。

 

大部分真的小資族,你買債這件事情,對你的幫助是不是真的很大,我自己覺得大家可以去思考,這沒有標準答案。比如說你手上能夠投資的部位,也許就10萬、20萬,但是你又分了一些在債裡面,我覺得都OK,你要做實驗當然是OK

 

但是你做實驗完一陣子,比如說你實驗一年兩年,你觀察了之後,你可以去調整自己的投資方法,這都沒有錯。因為投資是需要體驗的,每個人體驗不一樣。旦體驗完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不是盲從。

 

假設你今天看書學習,比如說你買了什麼《漫步華爾街》、《投資金律》這些經典書,上面講股債配置,而且他是美國人寫的,你又不是美國人(有匯率風險),你看了之後,你真的照做,那你可以去看看說,比如說過了一年兩年,假設你各位投資時間有30年,你花個三年去做個這個實驗,比如說小小資金,比如20萬來股債配置一下,你去配配看,看這樣子的體驗對你來說是好還是不好。

 

小實驗觀察資產變化狀態

那在市場大跌的時候,是不是真的債券有起到作用呢?那市場大漲的時候,你的資產是不是有追得上大家的績效呢?那不要只講績效,你抗跌的或者是年化波動率在你的投資組合裡面,表現的效果是怎麼樣?其實大家就可以去算一下去觀察,就算你不會很精妙的算數學,你看一下自己的資產變化的狀況,應該也可以知道略知一二,也可以做一些衡量跟判斷。

 

人最大的風險不是只有股票

其實我認為,人最大的風險不是只有股票而已,是人自己。你看各位,如果你去觀察,像以威利這種中年大叔,在我小時候的知名的藝人,比如說什麼豬哥亮、賀一航、羅碧玲這些,早就死光光了,對吧?人最大的風險就是自己,你自己的時間很少,人的壽命很短。

 

當然有些人很長壽,我只說其實有各種情況,人的壽命都很短。你可能不良作息,或者是其他健康因素,人的壽命其實很短。

 

為何有人願意承擔高風險?

為什麼有些人他願意承擔比較高的風險,比如借錢投資,或者是過度的財務槓桿?因為他想要賺到是人生的時間,所以他會做這樣子的風險考量,沒有說他一定錯。只是你希望得到什麼結果,你就要用什麼樣子的風險去換。

 

這就是大家要去做功課,去提高自己的認知,然後了解自己所使用的投資工具。不是說借錢就不好,而是你運用的方式跟運用的技巧,跟自己對風險的衡量,這些種種的因素會導致你追蹤的結果是好或是壞,這每個人的造的業都不一樣,最後得的果就不同。

 

其實人最大的風險不是股票,是你自己時間少,就是一個最大的風險。再來承擔風險換取報酬跟時間,其實大家並不是沒有cost,沒有不是說沒有成本,其實成本就是波動。我有時候跟朋友講說,其實你看好標的,你買了放著,承擔可接受的波動,其實你就認真上班,就等領股息。

 

承擔成本

股息如果發不好,你就等資本利得,比如持倉長期一段時間起來,大部分的你所看好的標的,它也許都有一個不錯的成果。

 

當然你在投資的過程當中,你看不到你自己的投資回報,你還可以堅持下去,那也是很厲害,這就要給你拍拍手,給你鼓鼓勵。當然如果你願意再多等它一段時間,也許就有一個不錯的投資的績效,那當然是一個更好的結果。

 

我認為其實承擔風險換取報酬跟時間,基本上成本就是波動,並不是沒有成本。你要去承擔那樣子的波動程度,那就是你需要付出的,成本付出的這種款項,付給市場。

 

打破股債的思維

再來就是要打破股債的思維。我認為有些朋友很打趣,會說我在投資的時候一定要找尋什麼全方位的投資策略。不管這個市場漲跟跌,我都要可以不動如山,都要可以克服自己心裡的恐懼,我要一個全方位的投資策略。

 

Total solution存在夢裡

這就很像我們在科技業裡面講什麼,你要尋找一個Total solution,有沒有?我今天要怎麼配一個Total solution,我就是用這個方案就好啦,我幹嘛去思考一大堆,我就這個方案覺得最佳,就是最棒的,有的人的想法是這個樣子。

 

問題是在市場裡面,真的有所謂的Total solution、全方位的投資策略?我不認為有這樣這麼好康的事情。絕大部分的時間點就是你可能會看到市場不如你的預期,你的投資的portfolio也許承擔了一個比較大的虧損,這是常見的情況。而你要去思考是在這種情況底下,你如何克服自己心的恐懼,去思考標的有變壞嗎?是不是不適合我?

 

或者是你要調整配置,也讓現金部位多一點,讓整體的投資組合裡面的報酬,跟這個波動的衡量裡面,去找到一個平衡點。

 

績效不如大盤是重點嗎?

有很多朋友都會講說,這個績效不如大盤,這真的很有意思。為什麼?投資的過程當中,你怎麼會是只是去看大盤的績效,你也要看大盤的風險。大盤的績效不是你最應該追求的東西,你要去思考的是,即使我的績效沒有如大盤這麼好,但是不打緊,我承受的風險沒有跟大盤一樣高,那樣就是足以讓我可以長期投資,抱得下去的關鍵因素,抱得住才是重點。

 

我們應該要打破股債思維,應該要去思考投資組合中,年化標準差的檢視方法,才會是一個比較客觀的投資方式。為什麼?股債配置在裡面有分短債、長債、中債。你真的了解你買的是什麼債嗎?你真的知道那個債它的運作方式,它的可靠程度?長期的波動變化?

 

買債ETF是安全性資產?

有很多人講說買債券ETF這是一個安全性資產,它真的安全嗎?講幾個數據。比如說大家很喜歡買的標的是什麼,常常你在各位書上看,有很多書叫你買BND,這個債券BND,過去5年的累積報酬率,它已經跌了13%左右。

 

那有些朋友,他會去買比較長一點的債,例如說TLT 20plus的,在過去5年跌了31.84%

 

那如果你是買股的話,在過去5年,SPY漲了90%。那如果你買VT,這個VT是很多伯格頭最愛的,你買VT過去5年漲了55%。你買QQQ過去5年漲160%

 

以於是就有些朋友會覺得說,那幹嘛要買債?你為什麼不直接買股就好了?

 

 

為什麼要買債?

我認為到底為什麼要去買債這件事情,網路上有很多人討論觀點,各有千秋。絕大部分的網路的正確解答會告訴你說,這個就是一種資產配置。預期有配債,可能它有一個不錯的負相關性,當然它可能有時候是同漲,有可能是齊跌。但是我們如果以一個比較長的時間的週期來看,以20年、30年的時間週期來看,它應該是一個負相關的,因為過去回測是這個樣子。

 

可是你各位就要去思考,你自己的投資的時間框架到底有沒有這麼長的window,有沒有這麼長的一個週期?因為有些人他著眼的投資的時間也許剩下不多。

 

白髮蒼蒼了還在求什麼?

有很多朋友會想說,不對,你應該要拉一個30年的投資時間、40年的投資時間。不是,當你各位今天已經可能已經是白髮蒼蒼了,中年人了,那你還在思考說我要投資一個三四十年,那我覺得交給小朋友去投資可能比較實在,人都不知道還在不在了。所以要去思考說,這麼長的時間的window到底是不是合適你。

 

追求合理能承受的風險去換報酬

於是為什麼會有人願意借錢投資,他就是追求在比較短可以承受風險的期間之內,讓自己的財務在資產方面有一個比較好的擴張的方法。這就是大家所追求的,所追求就是一個合理可以承擔的風險,那不是只是去看股跟債而已。而且不是只是看到債就認為是安全,債不見得安全,你運用的時機點不對,也容易投資感到氣餒。

 

不會用,所以沒有買

為什麼我一直都沒買債券ETF,是因為我覺得我不會用。我不會用就是我不知道怎麼用得好(等我學成)。但是我看有很多朋友有買,但是你真的買了,你知道這個東西它到底為什麼漲、為什麼跌?我想有很多人你也不知道,你就買了,你只是想說我領個息就好。那如果你買的不多,那你就持續領息,反正錢少影響很低。

 

但是到最後你還是要去思考這個東西,它的本來的原理是什麼,到底要怎麼去運用。


股債配置求負相關

負相關股債配置的問題,有很多人都追求一個負相關,可是我剛才有提到,你一個時間框架的問題。如果你各位看近5年,看起來好像這樣子的效果並不是很明顯。有很多人投資的債之後,可能心裡面覺得不是很開心。但是,我就講了它並沒有不好,而是你要用什麼樣子的投資的框架、時間跟週期,還有你的投資的觀點,才能決定這檔標的好跟壞,運用的方式才是一個重點。

 

直債也是個研究方向

那到底為什麼要投資債券ETF?也許直債才是一個在退休時期比較合適的選項,你要追求multi streamcash flow,你要多元化的話,也許直債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那因為你到期連本金一起拿回來,也有一個息的存在,那可能對於退休的時期,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前提是要有時間耐心等待配息還本。

 

直債這一塊,我一直沒有很花很多時間去琢磨、去研究,這也是未來做研究課題之一。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