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富足的本質:盤點金錢與幸福的關係【盤點致富讀書心得-5】

 


目標的本質來自於真實的自我

兩百零五頁,她設定的創業計畫是年度營收三百萬,利潤一百二十萬,粉絲追蹤半年內達成一萬人,一年內達成兩萬人。但是後來發現做不到時,會感到內心一種痛苦,發現設定目標本身就是一切起源。因為那並不是真的想要的事情,這只是設定一個目標而已,流於形式卻忽略掉真正內心想要的目標。

 

 

粉絲追蹤多少?

不過說實在,我覺得像這種粉絲追蹤多少,在多少時間內達成多少人,對我來說根本不重要。你想要看的人、你想要追蹤,還是會按追蹤,當然我也會呼籲大家訂閱頻道。可是這個東西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成績表。越多人追蹤我,我只是覺得遊戲的成績比較高一點,比較開心一點,但那並不是我生活中一定要追尋的事情。重點還是在於我想分享,至於你要不要看是你的事。分享總是單純的快樂,「這裡有些東西不錯喔,歡迎看看」。

 

訂財務目標

兩百一十二頁寫到訂財務目標,我覺得這是蠻明確的。比如說你真的想在人生裡有一些財務目標,要達成,寫出來會比較好。寫出來,你才比較容易去了解要怎麼完成。當然我認為訂定目標時,還是要有點自知之明,比如說你的收入真的很少,但擬定一個非常崇高的目標,例如要買三千萬的房子,但你的月收入只有三萬,那寫這個就沒用了。你要寫有可能達成的事情,去做才有意義。如果真的差太多,寫這個東西就沒用了。

吸引力法則

兩百零一十八頁提到吸引力法則,我覺得吸引力法則這件事不錯。每天都希望我可以發財,看最近股票一直漲,還真的覺得有有一點吸引力法則的感覺。

 

 

金錢衡量我們付出跟收穫之間的拿捏

兩百二十三頁,裡面提到說把金錢當作教練,回應我們對事實跟狀態的判斷,還有提到說金錢不是目的,但是可以衡量我們付出跟收穫之間剛剛好的拿捏。

 

我有時候在想有些同事,他們有時候是不是就是時間到了就下班了,是不是就拿捏自己獲得的薪水跟付出的事情,我想是人性。

 

盤點所擁有的

這本書很好的告訴你,在投資之路上怎麼樣去盤點現在你所擁有的,金錢狀態那怎麼樣去找尋富足的本質,以及作出金錢的覺察告訴你說,你的,你可能會掉入哪些決策的陷阱,以及匱乏感珍惜時間,這些還有不批判的練習。

 

再來就是檢查自己的財務狀態,我想這是很重要,的跟第四章提到說,長期投資跟資產配置,在投資之前,你要注意的一些事情,其實這些點寫得還蠻好的。

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

就比如說你要先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你才可以去做出投資,那當然也有提到說長期投資是閱讀啦。那當然我覺得現在想要閱讀的人真的很少,有時候我在社群line社群上面多打一些字,有些人就講這個字好多喔,看不下去耶。其實我覺得真的要花一點時間,靜下心來看東西,你可以速度慢,但是你不要放棄自己的腦力。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