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投資市場為主、成長股為輔:建立穩健的投資組合。【盤點致富讀書心得-4】

 


子標題: 拿著湯匙的小孩:尋找幸福的真正意義

把打贏大盤當作目標,不該是目標

第一百七十六頁提到說他曾經台股、美股舊愛新歡,加起來有四十餘檔股票,但是只是小贏同期大盤一點點,卻帶來了許多煩惱。就是在挑選的時候要花時間,後來他決定把持股做一些精簡。

 

我覺得為什麼每個人在投資的時候,一定要把打贏大盤當作目標?如果今天把打贏大盤當作目標,你的投資模式就不應該是自己隨便亂買,反而是以大盤為主,再增加額外的槓桿部位,那你就有機會打贏大盤。

 

指數投資市場為主、成長股為輔

第一百八十三頁提到,她的投資方式是以七成的部位放在被動投資上,應該是市場指數化投資。那另外兩成是配置他喜歡的成長股,也會因為大週期的變化做一些調整。另一成是做一些風險高、波動較大的,比如一些新創股、創新成長股。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也不錯,因為它有一個比較穩固的基底。

 

拿著湯匙的小孩

第一百八十七頁提到這個小故事:有一個小男孩拿著一個湯匙,遇到一個智者。智者告訴男孩幸福的秘密就在湯匙裡,並讓男孩帶著湯匙到處逛逛,但不要讓油滴出來。第二天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再見,男孩帶著裝著油的湯匙在智者面前都沒有滴出來,但智者問他昨天看到了什麼。男孩因為一直關心湯匙裡的油,所以什麼都沒看見。智者讓他再去逛逛,第二天同樣的地點再見。後來男孩真的放鬆心情到處看看,但拿出湯匙時,油早就滴光了。智者告訴男孩,幸福的秘密就是欣賞世界所有的奇特景色,但不要忘記湯匙裡的油。

 

我覺得這個故事蠻有意思的,我們常常想要去找致富的聖杯,但往往忘記,其實你真正最棒的事情,就是你正在體驗現在的人生,那就是你湯匙的油。

 

 

用一句話說明為什麼投資

一百八十九頁有一個問題:檢視你的持股,用一句話說明為什麼要投資你的ETF或股票,是否符合你的投資觀。我想我所投資的股票符合我自己的價值觀,它也許稱不上是報酬率最高的投資組合,但卻是讓我認為很穩固的投資方式。

 

閱讀是最好的長期投資

一百九十一頁提到閱讀是最好的長期投資。可是我覺得現在年輕人真的很少想看書,為什麼看到字很多,腦子就受不了了。因為看書需要花精力去解讀,所以很多人根本不看書。現在這種聲光效果具備的時代,短影音時代真的會想看書的人越來越少,所以很多書店都倒了。當然你要說大家都去買網路書店嗎?其實我不這麼認為,我反而認為很多人根本不看書了。

 

使命宣言

兩百零一頁提到動手寫下屬於你的使命宣言,就是自己的生活信念。裡面有一點提到你希望可以帶給孩子什麼能力,我希望能夠讓小朋友在進國小之前,學會三種語言的字母:日文字母、英文字母跟中文。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