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就退休,也休了自己:投資與生活的真正平衡【盤點致富讀書心得-3】

 



做著喜歡的工作到八十歲吧

第一百五十頁提到規劃退休生活,不如做著喜歡的工作到八十歲吧。我覺得這一點是很好,退休只是一種心理的狀態。當然你要講說財務獨立也是一種退休的狀態,但我認為其實退休這件事情還是在於心理上面。通常到了退休年紀的時候,也許是你財務無虞,但是不代表你心裡已經正在退休了。

 

三萬就退休,也休了自己

書中提到說有一個靠股利、三十歲退休的少年股神,被動收入達到三萬元就毅然離職,但最後憂鬱症。我覺得蠻好笑的,你被動收入達到三萬塊就毅然離職,然後覺得可以退休。

 

每個月有三萬就可以退休了,那就代表你要放棄很多的物質生活,你要放棄很多的人生目標。只是我覺得有必要嗎?人生還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難道不需要 resource 去奮鬥嗎?你不需要錢嗎?你不需要為未來考量嗎?

 

想要的太多就沒有辦法說馬上財務獨立啦,那這就是沒辦法,但是心靈上可以過著半退休的生活,也就是說你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到老嘛。我現在就在做,我喜歡分享投資理財的東西,研究的東西,我已經在做了,那這也是我以後退休想要做的事情。

 

投資之前要知道的一些事情

第一百五十六頁,寫在投資之前要知道的一些事情,裡面提到說沒有不良負債。主婦認為利用槓桿,比如說用一些借款利率去創造更高的報酬,看似聰明卻是不明智的做法。但我覺得他裡面提到的重點在於,你必須先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跟財務的情況,再來做投資,這一點說得蠻好。如果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生活習慣跟消費習慣,那的確是沒有辦法進行下一步的理財投資。有足夠的安心預備金跟投資,必須事先有足夠的財務知識,這些都是投資前的必要條件。

 

比如說你要買股票,那股票的本金還是要有的,還有就是買股票這些事情,它並不是像大家想像那樣,說隨便買隨便賺,還是需要去學習的,所以裡面有提到這些,還是蠻有道理的,這些金錢覺察的一些方法還是蠻有用的。

 

人是需要進步

但我認為人是需要進步的,當你有足夠的認知時,去運用一些槓桿操作並不是壞事。這是比較激進沒錯,但背後所要獲得的是你人生的時間。這並不是壞事,只是你必須要有正確的認知方式跟投資體驗,才有辦法運用工具。

 

五個投資的靈魂拷問

我覺得有一頁蠻有意思的,第一百六十九頁提到五個投資的靈魂拷問:投資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你對自己的資產負債跟現金流能清楚掌握嗎?你覺得每年多少的報酬對你來說是理想的?總資產下跌多少百分比你不會感到擔憂,仍然可以安然入睡?你每天願意花多少時間關注投資部位?

 

我覺得這五題蠻有意思的。投資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它對我的意義就是改善退休後的生活,退休後的金錢生活很重要。因為每個人都要退休,它是改善我的生活,不是讓我完全財務獨立,而是讓我的退休生活能夠好一點點,改善一些些。

 

那我對自己的資產負債跟現金流能清楚掌握嗎?當然這是可以掌握的,而且是很清楚的掌握。每個月都在記帳,常常計算這些投資部位的部分,每年多少報酬,我認為ROI在五趴以上就是蠻理想的狀態。

 

總資產下跌多少百分比不會感到擔憂?我認為總資產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大概是到30%,當然我也不會百分之百資金全部投資,所以30%是我自己認為比較OK的狀態。

 

每天願意花多少時間關注在投資部位?我想可能是一個小時內,因為沒有那麼多時間研究一大堆投資內容。我研究投資的內容,基本上就是我分享的東西。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