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脈絡的三步驟:審視、反思、行動。【盤點致富讀書心得-2】

 



金錢決策陷阱

第七十九頁,提到金錢決策陷阱裡面就有提到股票賠錢,裡面提到,比如說恐懼和貪求這些。那我有哪些是自己遇過的金錢決策陷阱呢?我就有遇過股市大跌的時候,就是阿呆谷的情況,開始賣股票。所以我下一次遇到的時候,我就知道大跌的時候,千萬不要亂賣股票。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匱乏感

第九十二頁,提到比貧窮更可怕的是匱乏感。這裡提到的匱乏感比較像是心靈上的,比如說感到焦慮或是覺得不夠,就是匱乏的狀態。九十三頁裡面提到對時間的匱乏感,這件事我還蠻感同身受的。因為真的每天事情很多,上班那麼多,我就覺得下班能夠陪陪小朋友就很不錯了,這真的是一種匱乏感。

 

每經歷一段時間,我真的需要好好的休息一下,免得自己會瀕臨崩潰。書中提到說,匱乏的感受轉換成一種提醒的機制,這是最平衡的狀態。我想匱乏感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事情。

 

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第一百零七頁提到,我們真正在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重要性,就是把 resource 花在刀口上面,這才是重點。這個觀點很好,放棄不重要的事情才能把時間花在重點。

 

練習不批判

第一百一十五頁提到練習不批判,提到小朋友吃飯玩食物這件事情。一開始她會破口大罵,但是後來就會去思考,可能小朋友是對於食物有一些好奇心,然後也跟小朋友做一些協調,最後小朋友不會亂玩食物。

 

我覺得不批判的眼光帶進生活,這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這比較像是修為啊,練心性,這有點難。我認為我目前應該還是做不到。

 

不過裡面提到說,擔任一線致富的新書發表會的主持人,書上是利用波段技術指標操作做投資,跟她平常所推廣的指數化長期投資邏輯不一樣。但是她運用不批判的心態,反而能夠擴充不只是金錢的容量,而是愛的容量。

 

不批判的練習可以從小事開始,我覺得這真的超難的,我每天都喜歡罵別人,罵同事、抱怨東西,所以真的很困難。

 

只有看到小朋友的時候我可以恢復理智,跟小孩相處的時間是我療癒自己的方式。不批判的練習在一百二十頁,我覺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練習看看,不要去批判,這真的有點難。

 

金錢脈絡的三步驟

第一百二十五頁,提到金錢脈絡的三步驟,步驟一是看見,要先填問卷,自己對金錢的焦慮有幾分。第二步驟是書裡聊一聊平常的消費習慣跟投資偏好。第三個是行動,你想要怎麼去改變,也就是 action 的意思。

 

我覺得這幾個步驟大概用一句話來表示,「就是看見問題,知道問題是什麼,找到方法。」

 

我覺得金錢覺察真的很困難,有些人就是投資麻瓜,對於財上的東西一點興趣都沒有,你要叫他覺察自己,看到自己的財務困難點在哪裡,去做根本就太難了。覺知是學習的開始,覺察是改變自己的開始,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情。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