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與內心的滿足:超越金錢的幸福【盤點致富讀書心得-1】

 



你期待的報酬率是多少

第四十三頁,裡面有提到你期待的投資報酬率是多少。如果你自己設定的這個報酬率超過正常太多,比如每年保證收益20%,或是每個月回饋3% 的利息,通常這樣子的報酬,如果不是詐騙,就是承擔了更多不確定性。

我覺得這一段還蠻有道理的,有很多人對於投資的報酬有錯誤的期待。你必須要去評估你到底可以有多少的報酬叫做合理,避免說自己容易被詐騙。當然你在投資的路上,你長期投資,你可能也要了解說,比如說台股的年化報酬率大概是7~8%。但是就像我覺得,自己能夠每年ROI5%,已經蠻不錯了。 

   

賺太多感到空虛,反射式幸福才能長久                                                                                                                                                                                                           

第十八頁,在2020年的時候,因為那時候是疫情,在那個時候的大跌情況的時候,主婦有很勇敢的舉動,就是買了很多的股票。在美股的資產上,單月就暴增大概有台幣兩百多萬元。這一次的獲利她選擇入袋為安一小部分,其他的部位留在市場上繼續拼搏,但是獲利入袋之後,卻跌入空虛的低頻聲。

 

我覺得這一點其實蠻有意思的,為什麼賺了錢反而會覺得感到空虛呢?會有一種低頻的情況,所謂的低頻的深淵。為什麼賺了大錢還不開心呢?這裡就有提到享樂適應,也就是在心理學稱作體驗式的幸福。當你已經得到了這個體驗之後,這個幸福會隨著時間或程度而開始衰減。所以我覺得你如果只是因為賺錢而得到幸福感,這的確是很容易就消失。我們需要的是反射式幸福啦,就是 reflection happiness,這個才是比較重要的。

 

金錢覺察的練習,買未來

第七十三頁,提到金錢覺察的練習,我覺得裡面說得很好。金錢覺察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擁有更多的錢跟體驗有財富的感覺,而是更了解自己。我覺得金錢覺察的意思有點像是去思考,自己在金錢上面有什麼不足之處。

 

就像我也會覺得,比如說育兒的資金不夠,或者是生活的資金不夠,這些對金錢的擔憂。我想每個人都會有類似的擔憂,但是只是擔憂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還是要去思考說,當我面對現在的生活情況的時候,我每年所要支出的金額大概有多少,然後想辦法在未來,有機會讓自己多增加一些被動收入。不然幹嘛買投資股票,對不對?投資就是為了創造更美好的未來。降低目前的一些生活品質,當然不是說降低到極限,而是說不需要花費的東西,就不要花費,把資源留給未來。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