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心態心得#8] 洛克菲勒6個成功的關鍵,致富要有一個超越致富的目的

 




超越自我,引用自pexels

 

大綱

第七章

4.洛克菲勒成功的關鍵

(3)培養無懈可擊的風度跟保留的態度

  (3.1)深藏不漏

  (3.2)特別的企業風格

  (3.3)打太極的力量

  (3.4)少跟媒體對話

(4)檢查你的自大

(5)致富,要有一個超越致富的目的

  (5.1)超越致富

  (5.2)石油行業的投機者

(6)注意細節與節儉地生活(即使你沒有必要)

(6.1) 注意細節

  (6.2)節儉

  (6.3)子女財富教育

 

本篇語音網誌: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SHwGbu

 

承上次文稿,閱讀的這篇文章叫做做你自己的暴君:約翰·D·洛克菲勒的成功秘訣】。覺得寫的滿好的應該可以把洛克菲勒的人生觀念闡述的很好,分享一下心得。當然文章內容很長,精彩內容大家可以去他的網站看,我只整理我有心得的地方寫心得。


4.洛克菲勒沉默的成功

(3)培養無懈可擊的風度跟保留的態度Cultivate Unassailable Poise and Reserve

 

(3.1)深藏不漏

洛克菲勒的財務顧問說到:他對人通常的態度通常是深藏不漏的,情緒思考隱藏在平凡而幽默的趣事下方。他可以跟朋友或訪客自由的交談,但很少透漏自己內心的想法。

 

洛克菲勒的媽媽在他小後就教他:「控制自我才能贏得戰鬥,因為這意味著控制他人。

Control of self wins the battle, for it means control of others.”

 

心得:我覺得這個家訓很棒,因為小孩最不容易管理自己的情緒,可以控制得了自我的確是可以用相同的方式去引導控制別人。

 

但是這麼小的小孩要怎麼去教才會懂呢?不用講小孩的了,大人自己就很難,看來還是洛克菲勒天生神力。

 

(3.2)特別的企業風格

比起其他企業大老闆的咆哮罵員工或是與人爭吵好戰的敲桌子。洛克菲勒他的風格不是如此,他比較像是安靜的老闆,展現他的沉默權威

 

由於他在年輕的時候就已經訓練好自己的脾氣與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鎮定。洛克菲勒在危機中也非常冷靜,其他人越激動,他就越冷靜,這種鎮定伴隨著控制情緒。

 

他通常很少透露自己的想法,即使是對親密的同事,他也隱藏自己的想法。這是一種深思熟慮的戰術策略。他的格言說到成功來自於張開耳多和閉上嘴。

 

心得:

這種企業風格會讓在他手下做事的人猜不透他的想法。但是我以為能夠好好傾聽下屬的意見再作決定也是一個很好的做法,總比沒來由地亂罵一通來的好。

 

這個應用到生活上的一般人其實也是一樣,常常我們都可能遇到各式各樣的指責,或是沒來由的一頓亂罵,但是通常沒有什麼太多的幫助,靜下心來好好傾聽才能做有效的溝通。

 

(3.3)打太極的力量

他從不大聲罵人或行為失態。這種行為贏得了員工的好評,他們認為他公平仁慈,沒有小脾氣和獨裁的架勢。

 

他相信沉默是一種力量,他與公司高管的會議上傾聽遠遠超過他說話,這種近乎超自然的平靜氣氛只會增強他在董事會中的影響力。他越安靜,他的存在就顯得越有力量。他認為記住別人告訴你的東西非常重要,而不是你已經知道的東西。

 

即使同事們進行了激烈的辯論,他仍然保持鎮定。即使有人罵髒話,他還是保持禮貌與主導著會議。

 

曾經有的憤怒的工程承包商衝到他的辦公司然後罵著他,直到罵結束。然後他在轉椅上轉過身來,面對責罵,冷靜地問道:我沒聽懂你在說什麼。你介意重複一遍嗎?

 

他練習了在收到信件或電報時保持一張完美的撲克臉的能力以聯繫到。同事和競爭對手都發現他很難讀懂,他的疏遠讓對手感到沮喪,他們覺得自己是在與鬼魂搏鬥。

 

心得:

看到他與工程承包商對話的風格就讓我想到,好像古時候的太極大師,四兩撥千金的方式去把別人的重拳給借力施力轉換了。

 

我覺得他這招不錯,下是有人批哩啪啦罵我,我就跟他說,不好意思我沒聽懂耶,你再講一遍好不好?

 

我覺得應該可以把人氣死,好像是個不錯的做法,真是太極的奧義。

 

(3.4)少跟媒體對話

他不僅不喜歡任何窺探他業務的人,給媒體的訪問權限越少越少,你就越能保持公眾的吸引力。他很少跟媒體說話,因為很容易不小心透露出商業機密

he felt that speaking with journalists was an easy way to unintentionally share a trade secret that was best kept close to the vest.

 

他說:站在平靜無所作為的舒適基礎上,發表憤世嫉俗的語言是一回事,而投入工作本身並通過艱苦的經歷獲得發表強有力結論的權利是另一回事。

 

他根本不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尤其是那些他不尊重的人。他的同事提醒他可以回應社會對他的批評。作為回答,洛克菲勒指著一隻穿過他們路徑的毛毛蟲說:如果我踩到那條蟲子,我會引起人們的注意,”他說。“如果我忽略它,它就會消失。

 

心得:古時候就有網路酸民文化

 

(4)檢查你的自大Check Your Ego

洛克菲勒說到:只有傻瓜才會因為錢而膨脹」。

 

從他職業生涯的一開始,他就敏銳地理解權力和財富會導致自大,訓練自己不要被自己的自大打敗。

 

他認為他雖然有一筆可觀的財富了,但他會想到如果油田出現問題了,這時候就需要做危機的處理,所以平常要很小心不要因為金錢讓自己膨脹而忘了風險一直都在。

 

他也將自己的想法框定為建議或問題。他在跟人溝通總是用“我們”而不是“我”來說話,跟對方達成協商。

 

有很多人做善事會掛上自己的名字,洛克菲勒通常更喜歡在他資助的項目中成保持沉默,他特別要求建築物不要以他的名字命名。

 

心得:

因為金錢而感到膨脹,我覺得這就是人性,當手上的錢變多的時候就會想把他花掉,會覺得自己值得更好的生活,或是因為金錢而瞧不起別人。

 

當手上有財富時應該更小心、更謙卑地去看待金錢,善用每一分錢,並且記得,總有出現風險的時候,生活要預留安全邊際的餘裕。

 

(5)致富,要有一個超越致富的目的

(5.1)超越致富

To Get Wealthy, Have a Purpose Beyond Getting Wealthy

我所知道的最卑鄙和可悲的莫過於一個為了錢而把醒著的所有時間都花在賺錢上的人

 

一開始只是想致富的人不會成功,你必須有更大的野心。

 

在他整個職業生涯的所有職位上,他總能找到新的東西來學習,並尋求改進。工作的熱情是比起金錢更好累積。

 

心得:

這讓我想到馬斯克想上火星的願望,但他也同時是世界的首富,今年三月的新聞提到他個人身家54000億台幣,但我覺得這些錢應該還不夠他去火星。

 

但是馬斯克應該是有著一個比致富還大的目的,所以才達到了世界首富的地位。

 

我們一般人當然不可能像馬斯克一樣有這個宏大的理想。就我個人認為能夠規劃一個把退休生活過好的金流計劃就是一個超越致富的理念。

 

重點是在於規劃這件情,意味著從每個人自身的背景跟財務基礎下去規劃出合適自己可以達成的目標,即便路途中有些顛簸,但是最終離目標不會太遠

 

而只是每天想著我要發財的人,他的注意力只有發財,沒有計畫,自然沒有實現目標的動力。

 

我其實滿討厭這樣講幹話的人,總嚷嚷的要買幾棟房子之類要靠炒房致富之類的,我都覺得好笑,那你的計劃是什麼?你有訂好時間規劃了嗎?還是只是用想的呢?

 

買了房子後你的貸款金流要如何來呢?還是都沒有想過就打算先買了再說?

 

(5.2)石油行業的投機者

石油行業到處都是想投機的短線客,他們希望一夜暴富。洛克菲勒對石油行業的未來有著不同的願景,他是長期投資的觀點希望創造可持續和持久事業。

 

他說:「我沒有發財的野心。單純的賺錢從來都不是我的目標。我看到了我們國家美好的未來,我想參與到讓我們的國家變得偉大的工作中。我有一個建立的雄心。」

 

他的目標是希望可以讓大眾都用得起石油,創造就業機會。

 

財富往往是追求其他目標的副產品,而不是追求它本身,而擁有超越單純獲得金錢的目的可以說是促成洛克菲勒成功的一部分。他沒有短視地追求金錢暴富,而是能夠專注於建立持久的東西。

 

心得:

我的心得是追求長期持久的投資組合,比起追求短線的暴利更容易達成最後的財務目標。

 

但我倒是沒有像他宏大的理想想要提供工作機會這些,我只希望盡我之力可以多幫助別人就好。

 

(6)注意細節與節儉地生活(即使你沒有必要)

(6.1)注意細節

洛克菲勒在約會時,他非常守時,認為一個人沒有權利不必要地佔用另一個人的時間。

 

他學會了非常尊重數字和事實,無論它們有多小。如果發票上有一個小錯誤,洛克菲勒就會注意到。

 

心得:

我不喜歡不守時間的人,例如約定要給東西的時間的人,最後時間過了沒有提供。

 

前幾個月因為家中要換冷氣,有找了PTT上桃園版上比較多人推薦的冷氣師傅。有跟他約定了時間要來場勘估價,結果時間過了沒有出現,一直到了半夜才傳訊說他睡過頭了不好意思。

 

在這之後我就明白一件事情,一個人能走的路跟他的事業能有多遠,完全取決於他是否可以注意細節。

 

即使你很厲害在某些地方技術很好,但是因為細節的不注意,很容易就讓人對你失去信心。

 

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

 

 

(6.2)節儉地生活(即使你沒有必要)

節儉是一種生活態度

即使已經不用為了錢煩惱,他還是保持節儉,這就是他的生活原則,增加對於平常擺脫困境的能力。

 

洛克菲勒的節儉根本不是為了錢,是一種自我鍛鍊的的方式,也就是掌控自我

 

心得:

我覺得他的節儉方式只是因為他了解,如果哪一天家庭出現巨變,失去了財富,但是因為節儉所以還可以活得下去。

 

這個對很多人來說很困難,就像學生時代可能不用太多錢就可以生活,但長大因為賺了錢總想對自己好一點,錢也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消失了。

 

不論何時能對金錢保持畏懼,能夠節儉生活也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6.3)子女財富教育

即使在積累了巨額財富之後,他的記帳本變得很複雜,他也沒交給秘書或其他專業人士去計算,而是親自製作跟修正錯誤。

 

儘管他有錢可以負擔更好的物質生活,但他仍然過著節儉的生活。他的兒子未去過他們父親的煉油廠和辦公室,不讓小孩知道他的事業有多大。

 

每個孩子都被要求保留自己的賬簿,他們可以通過修花瓶、殺蒼蠅、拔草、砍柴、戒糖等工作賺取零花錢。

 

孩子們穿著舊衣服,只收到少量的禮物和玩具。例如,當他們都要求自行車時,洛克菲勒決定不為每人買一輛自行車,而是選擇只買一台給他們共用。

 

他對他的孫子說「你知道做什麼事情會傷害到爺爺嗎?如果知道你們會浪費、奢侈跟對金錢粗心就會讓我感到受傷,不要忘記幫助不幸的別人,是你們的責任

 

心得:

我覺得他只是希望不要養出敗家的孫子,能夠讓孫子明白不要浪費跟奢侈是好事情,可以把多的資源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很好。

 

同時這也是增加生存的容錯能力,增加家族的韌性。

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小孩的理財觀念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可以按五次讚支持創作,Liker的介紹





威利財經角各平台連結:https://taplink.cc/willyfc5566


上班族的投資理財生活,沒有太複雜的語言,以一般人的角度做觀察。

以價值投資與指數投資為主,節目內容有投資新手村、讀書心得等,

投資人物觀察,藉由每集的分享一起提升FQ。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