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反市場讀書心得(上)




最近增加了一些聽友,這篇網誌在昨天podcast講完,才有空整理給聽友參考

若是FB專頁或blogger看到這篇文的朋友,有興趣聽語音網誌的參考連結: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nhQcQK (EP10 15:02)處




反市場:JG股市操作原理 (讀書心得上)

書目:

第一篇 「反市場」:股市致富之道
第1章:股市的兩種暴賺模型
1-1 我的股市人生三階段
1-2 對運氣的信仰,決定成為哪種股市贏家
實例分享1:三年賺一倍操作,脫離房貸陷阱

第2章:J派買賣原則
2-1 停損
2-2 停利
2-3 風險報酬比
2-4 分批與加碼

第3章:J派核心原理:反市場
3-1 不要相信技術分析:逆KD戰法
3-2 J派逆布林戰法+極限加碼法 (人生暴賺實戰篇)


先前會聽JG的頻道,他對股市的看法很有趣,時常提到入股市就是要爆賺,進市場就是賭,而且還需要一點運氣,因此對他出的這本書很有興趣,就買來看看。


我比較習慣長期投資,原因不是在於討厭短線操作,而是實務上工作中沒有多餘的可以觀盤,因此很難做短線的操作。但是研究投資是我的興趣,我認為多學一點也是不錯的,搭配他的頻道的內容,可以更完整了解他的思路。


針對他這本書,做一下讀書心得分享,因為他的書結構分成三篇,就分三次分享心得。有喜歡這本書的朋友可以圖書館借閱或購買。這邊是以分享自己的讀書後心得跟觀點做討論。


這本書的主旨從書名就知道,是主打反市場思路為核心理念。霍華.馬克斯,在『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講的第二層思考,當市場對標的充滿悲觀時,也許反而是進場撿便宜的好時機。


今年比較特殊一點,剛好三月的大跌,很多解除定存的大媽進場買股,就從3月的8523點到7月的12273點,這麼大一段行情,結果來看應該都是賺飽。也許說在市場不夠久的我們,還比不起大媽的智慧。


大概介紹一下JG,哲學系畢業後當補教業老師,因為不喜歡填鴨式教育,因此離開補教業後,希望為人生賭上一把,開始從事專職操盤手的工作,努力研究各種技術分析跟閱讀大量書籍,希望可以改變人生,當然目前的他應該是已經達標。


本書的第一篇題目,反市場股市致富之道。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每次看財經書籍,都是將致富提在嘴上,總好像有些不切實際。閱讀是增加自己的知識深度,致富反而是很遠的夢想,如果不小心賺錢只是剛好而已。也許為了將書本的重點呈現出來,因此稍微誇大一點的字句也可以理解。


他從小資金開始操作期貨到最後資金超過8位數,因為想要成家立業,因此想將進場操作的方向從賺錢改為穩定賺錢,反而開始讓投資績效停滯不前,當時認為投資可以不靠運氣。後來慢慢認清自己,投資就是需要運氣,能將運氣放大,進而能累積資本爆賺。


基本上我認同進股市就是賭,的確需要一點運氣,應該說即使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基本面,進股市總還有不確定性的存在,自己能說入股市到現在能賺一點小錢,真是運氣不為過。


  1. 股市的兩種暴賺模型


他提到剛進股市的新手,一種希望賺很快,一種希望賺很久。對我來說比較適合我的方式是屬於後者賺很久。賺很快的難度比起賺很久通常來的高很多,就好像是開車,馬上靠近的東西看不清,要閃過總是很難。不過我想絕大部分會想在盤勢大好時開始入場的人,應該是屬於想賺很快。


他的投資策略從一年賺3成改變成,三年賺一倍。這個聽起來很像,但是有個很大的不同,就是心裡的風險壓力可以降低。也可以把交易策略從一年賺30%的短線交易,轉而是持股3年達到內翻一倍即可。因為持有的時間不同,因此停損相對也可以變大,只需要在3年時間內逢低布局,買賣的難度就可以變低。一次就要賺大的。


從這段的文字說明,看起來似乎有點像是長期價值投資的概念,都是在股票均線交疊籌碼乾淨時,基期低的點位進場。


三年賺一倍的爆賺精神:

  1. 靠反市場找期望值最高的點買進

  2. 只挑選有重大改變的公司

  3. 不斷增強自己的持股能力。


看對、下大、抱住


我覺得這三點很像FB花花股市社團的版主王花花大叔,時常也是在論壇中提看對、下大、抱住。從暴賺公式來看,可以解讀為找到股票基期低的時間入場,選擇有題材或有成長動能的公司買進,當然自己要增強選股與持股的能力。


暴賺一詞,真的聽起來很浮誇,至少我一開始是這樣認為,但是後來看了書才搞懂暴賺的含意。因為心裡想要暴賺,所以願意等待好機會時間買入股票。因為想要暴賺,所以挑選的公司就會是特別自己最有信心,最有股價成長動能。因為想要暴賺,就不會只在乎短進短出,賺少少的資本利得。反而因為要做大的,把眼光放遠,讓交易次數變少,心理受市場影響的情況也變少,進而得到內心的平靜,可以穩定的持股。


他書上有一點我挺認同,就是在於每個投資人應該要找到自己的贏家風格,喜歡短線或喜歡波段或長期價值投資都是好方式,但務必了解自己的投資性格才好進場。


第2章:J派買賣原則


1.停損

為什麼投資要停損?很多人認為的停損是為了要防止虧損變大,但是他認為大家可以換個角度,用機會成本的概念來看,賣出賠錢的股票反而是換取其他賺錢標的好機會,簡單的說,停損是轉換資金掌握機會。


傳統停損是指留得青山在,保持剩餘資本。第二的目的是設定一個點位來告訴自己看錯方向。


J派停損的觀念再於把停損當作進貨成本,停損就當作錢已經消失,能作的就是轉換到下一個看好的標的上。


我覺得他寫的有一點不錯,如果不清楚怎麼設停損的人,可以用心理停損的方式,就是股票跌到多少錢,你會不舒服,作為心理停損點。若是波段操作,每次進場前都應該想好停損的點位,如此才不會因為股票患得患失。


2.停利

技術面上沒有任何判斷未來股價的方式。因為台股淺碟波動大的特性,在台股市場,適合順勢交易。


有個問題他提出討論:

如果你有100萬的股票已經賺了10萬,此時大家直接帶著10萬元離開還是從10萬元中再拿出一部分錢進去拚更大的獲利呢?


他提到通常後者這型的投資人比較容易不理性追價,反而虧損。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是選擇拿著10萬元離開,見好就收,再組織規畫下一次的交易策略。投資真的要練習培養自己的停損與停利點,因為要獲利,就要定好縝密的腳本依規則執行。如此下單才會穩,不會一直改變自己的下單策略。



  1. 風報比

就是虧損與獲利的比例,也就是預期獲利的幅度與預期停損點位的幅度比。他建議這個比例至少要在1比3才行。如果停損設10元,那預期獲利至少要有30元。


風報比較直覺的看法,我覺得他在書上這段解釋的不錯,也就是容錯率的概念,風報比1:2,代表賺一次可以賠兩次。風報比1:3,代表賺一次可以賠3次。若風報比1:4,也就是勝率20%。若投資前有風報比的概念,他提到選股能力會變得很強。


風報比觀念我可以理解,關於風險的部分,若以書上寫看季均線打底的下方一點之處作為停損點,這個可以理解。但是預測股價會漲到多高,這點我覺得困難,因此風報比要如何算的正確,可能見仁見智。


我請教了一些作短線的朋友,可以參考歷史上回測的股價這個價位大概上漲的空間幅度有多少,類似箱型理論的估價法,不過只有神可以預測漲多少。也就是大家都只能用猜的。如果有朋友關於風報比的報酬要怎麼抓有好的方式,可以在留言或私訊給我。


書中提到股市賺錢流程: 

分析=>看對

策略=>下大

情續管理=>抱住


上面這個流程我認為最難的是情緒管理。我覺得人很奇怪,大跌時很害怕要趕快賣股,嚇死,我OK你先買。大漲時又覺得抱股風險高,一萬兩千點到了天天覺得要跌了,自己嚇自己,所以情緒管理是最難的一件事。


如果投資人跟JG的看法一樣,從一開始就知道這個一場遊戲一個賭局,搞不好可能會更加深思熟慮後,謀定而動,不斷增加自己的勝率。



  1. 分批與加碼

分批進場有兩個好處,第一個不用很強的技術分析技術也可以增加勝率,第二個就是下單穩定。書中提到股市的買點,一種是買了等下跌,另一種是等下跌再買,但是不一定可以買在最低。較佳的方式是計畫性向下方分批買,下單穩與容易賺。


書中提到的情境很有趣,若原本手上有一百萬,買進第一筆50萬後馬上上漲,這樣只有賺到本來預期買滿一百萬的獲利一半,心裡應該會覺得很可惜。如果是你會追價上去嗎?


他提到若股價漲上去後回檔,再分批進場買,投資成本雖然會增加,但股價已經漲上去。下單會處於比較穩的狀況。


關於分批進場的心得,個人認為是屬於分散風險的一種方式,因為不管往上或往下,沒有人可以絕對100%抓準,因此需要看對再加碼才是比較好的資金策略控管方式,不要忘記大部分的人資金都是很有限的,ALL IN一時爽,一直ALL IN一直爽,但是方向錯,資金又打完了,自然想抱也抱不住。




第三章 反市場


關於反市場這個部分,其中介紹了與逆KD逆布林的方式,我對布林通道曲線比較有興趣。


一般布林通道曲線的說明:

是以中線20ma為基準,已均值回歸的概念來看,終究會回到中線的位置,用上下2個標準差為通道頂和通道底,依據常態分布理論,會有95%的股價坐落在中線、通道頂、通道底之間。


J派逆布林的方式在通道下緣位置買進第一筆,每漲一個幅度或價格就開始加碼買進,等過中線後,再持續將第三筆或第四筆加碼入場,突破上緣時,到自己滿意的報酬就賣掉。


我對布林通道曲線的認識是在幾年前看了卜松波權證戰法的應用才知道,基本上就挑戰人性在通道低點時買進,但是會不會跌破不知道,所以此法比較適合用在盤整或盤漲的情況使用,盤跌的話只能搭配分批進場,做好停損。個人認為這個跟樂活五線譜操作在悲觀區買進很像。


當然這個方法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後,要能用來賺錢就比較不容易了,書中只是用來提點大家操作時可以觀察市場的趨勢為何,反著市場大家的作法去操作可能才有機會爆賺。畢竟在市場中能賺錢的是少數,因此要當少數的這群才有可能贏。



讀書心得(中),下期再續…




延伸閱讀


1.泰勞卜松波用權證五年將8萬變1000萬https://bit.ly/3el1Wxa


2.對樂活五線譜用法的朋友可以參考https://bit.ly/32fTCwx


3.JG反市場操作原理一書


張貼留言

0 留言